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团学调研问卷分析报告
时间:2007-05-23 来源: 点击数:

关键字:活动质量和创新     团学组织建设

  沟通交流(对内、对外)


一、调研背景及目的

 

伴随着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团委学生会(简称“团学” )成立大会的胜利召开,2006-2007年度第六届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团委学生会正式开始运作。

    团学组织秉承服务同学的宗旨,通过不同部门的分工合作,共同策划丰富多彩而富有意义的活动,旨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建立沟通学院和学生之间的桥梁。

    在2006-2007年度第一学期,商英团学在组织大型活动方面(如院运会、秋之声、三下乡总结大会、商务讲介大赛、迎新晚会,还有其他的部门活动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活动规模有所扩大,内容有所创新,令人眼前一亮。而在组织建设方面,团学总人数比上届略有增加,新增资讯部。

    一方面,面对更庞大的组织架构,团学组织要把握好自己的前进方向,通过制度优化自身管理、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凝聚全员力量。

另一方面,面对广范围、多形式的活动,团学组织要从学生需要出发,多往细微处考虑,办更有意义、更出色的活动,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因为,团学不是为了进行活动而举行活动的,学生的获益才是我们举行活动的根本出发点。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团学在活动建设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要再上一个台阶,必须在细微处下功夫,在创新中求发展。

以上两方面,确实是摆在团学组织面前的两大难题。如果能够解决好,将为团学今后的发展铺平道路。

    为此,我们调研部特设此调研项目,全方位探讨商英团学本学年以来在组织建设方面和活动开展发面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为商英团学的发展“把脉断症”,希望能够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效果。

   本次团学调研目的如下:

1、收集团学以外的学生对上学期团学活动的意见,树立团学的正面积极形象;

2、了解团学组织建设的措施以及成果,希望能够找出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

3 、了解团学干部和基层干事的工作感受、需要、对所在岗位的态度和理解,以提高干事的积极性和归属感;

4、作为团学工作的阶段总结,总结经验;

5、投石问路。了解学生对今后活动的期望和建议,为今后团学工作提供参考。

 

                               

二、调研方式简介

 

1 网上调研

本次调查问卷,我们创新地采用网上调查问卷代替传统的纸张问卷。在试行网上调研之前,我部进行了充分的论证(见“网上调研可行性论证”),在优化自身准备工作的同时,加强了对外宣传,使得这份网上调查问卷得到了大多数同学的认可(见问卷第11题分析),这也为今后我部的网上调研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统计,截至3月30日,共有209人填写了网上调研问卷,其中填写的(I)的有137人,填写(II)的有72人,总数约占商英南校区学生数的20%。就第一次试行网上调查问卷来说,情况尚算令人满意。

但是当中也存在不足的地方。虽然总的填写人数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是两份问卷的填写人数存在差别,这使得(II)的说服力略显不足,对于团委的部门来说,收到的反馈信息也不够充分。根据推断,这种情况很大可能是因为大多数同学习惯性地填写了(I),而使两份问卷的填写人数失衡。

在将来的网上调研当中,我们会吸取教训,尽量避免这次出现的问题。同时,根据本次成功的经验,我们将会努力继续提升题目质量、做好网上调查问卷的版面设计和加大宣传力度,争取使网上调研成为商英调研部的问卷调研主要形式,以达到节约资源、方便群众、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2,座谈会

团学调研座谈会共分两场。首场座谈会与会人员主要是商英学院0506级各班的班干和非班干代表,而第二场座谈会则主要是由团学内部干事参加,近60名同学分别参与了这两场关于团学活动以及团学沟通问题的讨论。

    通过创新性的举行这次活动,商英团学有效地收集到了团学内外的学生对团学活动的意见,以及共同探讨出的对团学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法;更重要的是,这次座谈会开创了通过座谈会,从同学中收集信息、加强团学与普通同学交流的先河,建立起团学的积极形象,也表明了商英团学主动积极与同学沟通,“从同学出发,为同学服务”的决心。

3,人物访谈

   本次人物采访主要针对部长级以上的团学干部,包括团委书记和学生会主席等6人。我们希望通过跟团学干部的面对面交流,探讨以下重要问题:团学在人员管理和活动组织上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团学的定位及团学发展方向等。此次的人物访谈,拉近了团学干部与同学们的距离,让同学们真正认识团学干部。访谈中我们既了解到他们的领导方式、处事方法,也知道了他们对团学的真实想法。另外,他们也给予我们许多关于团学建设上的建议和期望,相信这对于团学来说都是非常受用的。

 

三、调查结果

 

(I)问卷结果分析(每个题目后面将标有参与本题调查的人数以及各选项实际人数的比例)

 

调查问卷结构:

团学调研问卷分成两大部分。PART A):团学总体,此部分包括团学组织在同学们心中总体形象和对大型活动效果的评价等。由我部干事根据自身经验、站在普通学生的角度来设计问卷。PART B):各部门具体活动,此部分包括对活动的成果评价和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各部门组织干事根据自身实际设计问题,由我部整理而成。各部门对我部的调研工作十分支持, PART B的题目几乎覆盖了团学的所有部门,使得本问卷涵盖面更广、更有代表性。

    考虑到问卷题目过多可能会使填写的同学产生厌烦,所以我部把问卷分成两份(I)、(II)。其中两份问卷的前11题是相同的,同属PART A的题目。(I)余下的题目是关于学生会部门的活动,而(II)余下的题目是关于团委部门的活动。

Part A : 团学总体

1.请问你参加过多少个团学部门的招新面试呢?(共有209人填写了本题目)

 A.0个(16%)  B.1个(40%)  C.2(28%)  D.2个以上(16%)

从统计结果可以看出,填写问卷的同学中,共有84%的同学参加了团学的面试。这足以看出团学的吸引力。这主要表现在团学组织能够为同学们提供实践机会和施展才华的平台,有志于服务他人的同学也能够在这里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为学院、为学生服务。这同时也反映出大家对团学活动和团学地位的认同,并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勇于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素质。团学能够吸纳如此多的精英人才,对于团学可谓百利而无一害。但是,我们必须注意某些同学加入团学可能带着功利思想。只有积极净化团学队伍中存在的功利思想,才能确保团学队伍思想高度一致,行动步伐一致,并能在外界建立团学的良好、积极的形象。

 

2.你认为团学组织建立的最主要原因是(共有209人填写了本题目)

  A.组织活动 (36%)     B.服务同学 (50%)     C.扩大学院影响力 (6%)

D.形式上需要 (6%)    E.说不清楚 (2%)

        团学与同学本来就不是分开的。团学是因学生而存在的。有一半同学对团学组织的定位比较清晰。另外36% 的同学的认识则稍微有所偏差,只看到了现象而忽略了本质。但是,这个对我们团学的影响并不大。至少大家不至于认为,团学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摆设。由此看来,大家对团学、对团学所组织的活动的评价是正面的。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努力,一定可以从同学中获得更多的支持!

 

3.你参加团学活动的原因是(共有209人填写了本题目)

    A.对活动内容感兴趣 (21%)    B.认为对自己有帮助 (38%)

C.想多尝试新鲜事物 (38%)    D.别人参加我也参加 (2%)

E.迫于无奈 (6%)

 

          本题统计结果基本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大部分同学很积极,被动消极的同学也存在。团学活动坚持从同学出发和锐意创新,对大家还是有相当的吸引力。我们应该继续坚持、好好发扬这点。不可否认,确实有出现过有意无意强迫部分同学参加团学活动的情况。尽管少,但这对于团学的负面影响是很严重的。因此,各部门在组织策划活动时,要尽量考虑各方利益,尽力组织一些有强大吸引力的活动,以活动的趣味性与知识性、深度与广度吸引学生参与。

 

4.你觉得参加团学活动的收获是(共有209人填写了本题目)

A.丰富生活           B.锻炼能力        C.增长见识

D.扩大交际面         E.无收获     

F.无参加过团学活动   G.其它请列出

      参加了团学活动而觉得没有收获的只占1%,可见团学活动的组织很有必要,所起的作用也是不小: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如文体活动)、不同程度锻炼了同学们的各方面的能力(如各种不同赛事等)、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如地球村、博物馆讲解员等)、也增加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如班风比赛等)。

      为了继续开拓创新,团学今后的活动也许可以走这样一条路:增加活动的内涵,让人感觉更加实在;目光放得更远,积极拓展活动的外延部分;增加活动的功能,使得无论是在真正参加的,还是在外面观看的,都有所获益。这样才是真正的优秀活动。

 

5.如果让你给团学活动评等级,总体来说你会评(共有209人填写了本题目)

  A.优  16%   B.良 52%   C.中 27%   D.差 2%   E.没注意 3%

      团学活动丰富多彩,每学期都会组织很多活动让同学们展现自我、提高能力、增长见识。对于团学的这些活动,同学们给出了评价:大多数人(68%)对团学活动的评价是积极的,团学一直在为同学服务,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活动,而绝大多数活动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只有6%的同学认为团学活动差或者没注意团学活动,他们认为团学活动存在着某些缺陷,这有可能是宣传力度不强,同学的参与度不够等原因引起的。同时,只有少数同学认为团学活动是优秀的,这说明团学活动的质量还有进步的空间。对于这些不足,希望团学各部门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尽可能达到同学们的期望,在保持原来优秀成果的同时,继续发掘更好的活动。

 

6. 请为团学人员工作时的态度打分。10——1 满意——不满意(共有209人填写了本题目)

  最 大10

  最 小2

  平 均7.10

  

作为团学对外窗口之一,团学人员(尤其是团学干部)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工作过程中的言行,都代表着团学的形象。组织者对待参与者的态度,也间接决定了活动的成败和活动留给参与者的印象。在为团学人员的工作态度评分中,同学们的评分还是较高的,平均分高达7.10,不少人还打了满分。这说明在同学们的眼里,团学人员的工作态度还是比较认真积极、令人满意的。他们在各种活动场合都能认真努力工作,让团学的工作更好、更顺利地完成。当然也有同学打了较低的分数,这说明在某些场合某些团学人员的工作态度仍需要改进。这就需要各部门加强部门管理和对干事的培训、提升团学人员在同学们心中的总体形象,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7.你认为团学组织的活动数目(共有209人填写了本题目)

  A太多 16%     B一般 60%    C少了点 20%    D远远不够 4%

      团学各部门,每学期按照各自分工不同,组织不同类型的活动。对于团学活动的数目,很多同学(76%)认为团学活动是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既不会影响同学们的学习,又可以让同学们参与到活动中来丰富课余生活。也有小部分人认为团学活动的数目太多了,让他们不能很好的安排学习与生活,少数人则认为团学活动过少。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同学们参与团学活动的程度不同,有部分同学(特别是班委或是团学内部人员)就积极参加团学活动,有时可能导致花费太多时间在这些活动上而忽略了学习。另外有部分同学则对团学活动不关心,很少参加活动,所以会认为团学活动太少。团学大可以根据大多数人的需要来定活动的数目,满足大部分同学的利益。

 

8. 你希望团学可以多举办一些什么类型的活动?(可多选)(共有209人填写了本题目)

  A.学术类       B.实践类       C.体育类

  D.娱乐类       E.其它请列出

      团学的活动因其多种多样,涉及面广而广受大家欢迎。绝大部分人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团学可以多举办一些实践类的活动,可见同学们非常重视参与实践活动,并强烈希望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另外半数人认为应该多重视学术类的活动,进一步提高学院的学习氛围。同样有半数人认为娱乐类的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这类活动可以娱乐同学们的身心,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可以得到放松。当然我们也不可以忽视了体育类的活动。团学在举办活动时,应该根据同学们的需要,但也要注意适量分配,各种类型的活动都不可偏废,也不可失衡,这样才可以让同学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学到的东西也更多、更广。

 

9. 你认为团学组织和同学们的联系(共有209人填写了本题目)

A.紧密  4% B.一般  41%   C.有待提高 52%   D完全脱离同学 3%

    团学日常工作较多,并且都是要跟同学们打交道的,但是与同学们的沟通联系却不太理想,有待提高。许多同学大多时候只是见到团学的人员在忙,却不知道他们在忙什么。以后的活动中,团学应加强组织宣传力度,让同学们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在团学举办的各种活动中,应该鼓励更多其他同学参与(如果同学们被告知关于活动的信息越多,他们感觉自己的参与度会更高)。另外要多从同学们的角度考虑问题,多与普通同学联系,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本次团学调研中的座谈会,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干事们也应该发挥他们的作用,在平常与同学们的接触中多宣传团学的有关事宜,纠正同学们对团学的错误观念。总之,只有加强与同学们的联系,团学才能更好地被同学们认可,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需要,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10.请问你对现在商英团学有什么建议?(共有209人填写了本题目)

  不少人认为团学一直都在认真努力,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团学可以继续努力、越办越好。同学们提出了以下的建议:

 

在活动方面:

(1)活动重在质量,不在数量。商英应举办更多有意义、有特色的精品活动,以求扩大学院的影响力。

(2)加大活动宣传力度,调动同学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其中去。

(3)活动的涉及面要广,要是同学们都较感兴趣的,另外要多重视实践活动和体育活动。

(4)在举办活动的过程中要加强资源的节约。减少宣传花费,重复使用道具器材等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在与同学们的沟通方面:

(1)加强与同学们联系,了解同学们的需要,以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给予更多同学展现空间。

(2)紧密团学人员与非团学人员的关系,提高大家对团学的认识,促使学生关心团学的种种事宜。

(3)加强互动,耐心听取同学们的建议。

(4)适当开展团学部门工作介绍,让非团学的人更好地认识了解团学。

 

在团学自身方面:

(1)提高团学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团学成员服务学生的意识。

(2)要善于挖掘人才,让有能力的同学更好的为团学、为同学们服务。

(3)加强各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

 

Part B:各部门具体活动

(学习部)

11什么原因使你对商介大赛感兴趣?(共有137人填写本题目)

A.它是学院的传统赛事(35%)   B.前期宣传到位(6%) 

C.老师或师兄师姐推荐(10%)      D.对自己英语水平有提高(43%) 

E.不感兴趣(6%)

12 你希望接下来的英语学术活动侧重于锻炼哪方面的技能?(可多选)(共有137人填写本题目)

A.       B. 说      C.  

D.       E.

 

 

11、12题小结:

在参与问卷填写的同学中,认为商介对自己英语水平有提高的占43%,说明商介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反映在它对英语和商科知识充分运用技巧的考察,这是一件好事。但因为商介只有大三学生能参加,大一大二的同学只能做观众,对商介的认识不太深,因此其影响力是中有所局限。

对商介了解的同学占了很大的比例,这是很好的现象。在进行商介宣传时,建议从商介的作用和意义这两方面出发,着重让同学们知道,他们能从商介得到什么。

    大部分同学比较注重英语的交际能力(听和说能力),这反映了同学们的比较务实、注重实践的作风。但是同时,也有同学反映,三大传统赛事多是围绕听说能力而进行,致使这两方面不太出色的同学,没有太多发挥的机会。希望学习部可以适当增加有关其它几种能力锻炼的赛事(或者是其它形式),为更多同学搭建英语能力展现的舞台,使得活动更加多元化。

 

13 (大一学生请回答):关于下学期的新生口语大赛你有什么想法或建议呢?

小结:

  对于新生口语大赛,不少同学表示会参加,但希望能增加每班的参加名额,让更多同学能够参与复赛的激烈竞争中。部分同学反映今年的口语大赛开展时间太早,希望有更充分的准备时间。同时也希望大赛形式能有所创新,增加大赛透明度,以反映同学们的真实水平。但有部分同学表示对大赛还不太了解,希望能加大宣传力度。

 

14 (大二学生请回答):关于下学期的商英之星大赛你有什么想法或建议呢?

小结:

    对于商英之星,很多同学表示都不了解,希望能加大力度宣传,多给予同学指导,同时能及早公布确定了的形式及内容,让同学们有更多时间准备。同学们还希望能增加参赛的名额,加强同学们的参与性,能够有所创新,同时要兼顾比赛的公平性。

 

(关于勤工部的问题)

15.你对勤工部饮水机的清洁服务有何感受?(共有137人填写本题目)

  A.价格公道,态度良好 (31%)

 B.价格不合理,态度一般 (12%)

 C.没清洗过 (57%)

在填写调查问卷的137名同学中,有超过半数的人表示还未接受过饮水机的清洁服务。在接受过该服务的同学中,约3/4的人对服务价格和服务态度表示满意。由此看来,勤工部的饮水机清洁服务以其价廉质优的特点已得到同学们普遍的认可。但是由于很多同学还未尝试过该服务,因此该服务还有较大拓展空间。

 

16.你对勤工部的21世纪英语周报派送服务的感觉如何?(共有137人填写本题目)

   A.投递及时,非常满意 (21%)

  B.效率一般,基本满意 (36%)

  C.服务滞后,不满意 (4%)

  D.未接受过此服务 (39%)

有约2/5的同学表示还未接受过报纸派送服务。在接受过该服务的同学中,有约96%的同学对此表示基本满意或非常满意。由此可见,勤工部的报纸派送服务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但可能由于特殊原因导致有时报纸发放不及时,希望以后能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以提升服务质量。另外,还有部分未接受过该服务的同学是今后服务的延伸对象。

 

(关于资讯部的问题)

17 你浏览学院网站的频率是?(共有137人填写本题目)

  A.一周一次或以上 (34%)

 B.两周一次 (12%)

 C.一月一次 (5%)

 D. 有重要活动才会关注 (34%)

 E.几乎没看过 (15%)

        85%的同学以不同的频率关注过学院的网站。但是总体来说,同学们对学院网站的关注度仍有提高的空间。资讯部应适度考虑一下同学们到底需要哪些信息,提高网站的稿件和版面质量,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同学经常来浏览和关注学院网站。


18.你最关注网站上哪类内容?(共有137人填写本题目)

  A. 院校新闻 (59%)

 B. 英语学习 (18%)

 C. 就业动态 (13%)

 D. 人物专访 (8%)

 E. 其他 (2%)

 

        由此可见,学院网站主要是同学们了解院校重要活动及新闻的平台。但同时,英语学习和就业动态都分别是不同年级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建议资讯部可以不定期设立一些专题,以满足不同同学的不同爱好。学院网站也应继续办好其他板块,以进一步提升点击率。

 

19.你认为网站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呢?(共有137人填写本题目)

  A.内容不够丰富多样 (47%)

 B. 排版不够美观醒目 (10%)

 C. 师生互动不足 (32%)

 D. 没有需改进之处 (7%)

 E. 其它 (4%)

  绝大多数的同学(约93%)认为学院网站还有待改进。除了改进排版和增加不同主题的内容以外,增加互动也是一个促进学生访问网站的有效方法。建议网站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充实英语学习板块的内容、开辟党务方面的板块。相信经过一轮认真建设,学院网站将有焕然一新的面貌。

 

(有关文娱部的问题)

20.你希望学院组织的文娱活动(可多选)(共有137人填写本题目) 

 A.为同学们展现才能提供平台53%

 B.纪念重大事件,有历史意义. (19%)

 C.娱乐性强 (28%)

53%的同学希望学院组织的文娱活动能为同学们展现才能提供平台,这表明同学们希望能够更多的参与到活动中并全面表现自己,希望能够成为活动的主体。同学们的才能是多种多样各不相同的,因此建议文娱活动也应更加多样化,如增加校道表演等活动形式,以全方位展现同学们的才能。28%的同学希望文娱活动娱乐性能更强,这反映出同学们活泼爱玩的天性,希望活动能够更加好玩有趣。19%的同学希望文娱活动能够纪念重大事件,加深同学们对历史的了解。这首先表明了不少同学具有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其次,有这种意识的同学不是很多,也反映了文娱活动应把历史性、教育性更趣味性更好的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对这类活动更感兴趣。

 

21.你对本学期即将开展的地球村活动的认识  (共有137人填写本题目)

 A了解   B 听过   C.完全不知道

作为广外开放日,商英学院的重头戏——地球村活动,94%的同学有所了解,其中过半数同学认为自己对地球村活动是了解的,30%的同学仅是听说过。这表明同学们对地球村活动的了解程度是比较高的,但仍有提升的空间。建议活动前期可以加强宣传工作,把加强班级团结和谐风气和建设商英对外良好形象,作为宣传重点,相信同学们在对地球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后,会有更高热情参与进来。

 

(有关体育部的问题)

23.你对体育类活动的关注程度是  (共有137人填写本题目)

 A.非常高   B.一般   C.基本不关心 

数据表明,同学们总体上还是喜欢并且关心体育活动的。但是也要看到,同学们的关注程度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建议体育部的活动可以加大宣传力度,使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参与进来。

 

24.你希望体育部举行什么体育活动呢?(多选)(共有137人填写本题目)

 A.室内   B.室外 

 C.体力运动   D.益智类 

 E.强调团队合作   F.强调个人能力 

 G.比赛与培训结合   H.趣味性强 


非常多的同学希望体育部举行的活动强调团队合作和有更强的趣味性,这再一次反映了同学们希望体育活动能使更多人得到参与机会的愿望,并且暗示了体育活动应当设置最好更丰富有趣,在传统项目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与锻炼身体于娱乐之中。也有很多同学希望活动能将比赛和训练结合起来,通过参加培训来增加对运动的了解。同时,益智类的体育活动(如棋类比赛等)也是我们学院比较缺乏的,今后可根据同学们需要考虑举行。

 

(有关宣传部活动的题目)

25 你认为学院活动海报的设计如何? (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 形式新颖,很吸引人;内容简洁,一目了然 53%

 B. 形式一般,没多大吸引力 46%

 C. 很糟糕,毫无新意 1%

从结果分析看来,绝大多数同学对学院的海报设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对此,根据同学们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更加注意海报的形式方面,做到保持信息传递简洁明了的优点的同时,增强海报的创新设计,以给人一种视觉的享受以增强海报的吸引力。

 

26 你认为学院活动的舞台设计怎样?(例如在B8举行的三下乡总结大会、商介大赛、迎新晚会)  (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新颖、专业、美观59%

 B.一般30%

 C.铺张浪费7%

 D.没感觉 4%

可见过半数的同学对学院的舞台设计表示非常满意,并认为已经达到了一定的专业水平。但也有少数人认为是浪费。希望在今后舞台设计中,在不断加强专业化的同时,尽可能做到简洁、大方且富于创意,将可回收的资源加以利用,以节省人力物力。

 

27 你觉得学院活动的宣传工作在哪些方面还有待改进?(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宣传形式的多样化 55%

 B.宣传力度 34%

 C.海报、舞台等设计11%

 D.其他请列出:

28您认为以下那种宣传方式最有效? (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老师或班干通知 56.9%

 B.网络(学院网站或Q群)6.15%

 C.校园广播 0%

 D.宣传海报或横幅33.8%

 E.传单   1.53

 F.其他请列出: 1.53%

(图为第28题分析)

27题中大部分同学主张在宣传的形式和力度上加以改进。在宣传形式方面,除了采用海报张贴以外(结合28题的结果),还可以适当借助老师和班委的力量,使宣传的内容更加直接和有效地传达到同学们中。另外在一些较为大型的活动宣传中还可采用横幅这种直观明了的方式。既然商英网站系统健全且效率高,也应该加以利用。同时,宣传方式应取决于活动的规模以及宣传目标人群,对于采取全面铺开还是小本宣传,应该区别对待,采取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在达到宣传效果的同时,节约资源。

 

(有关志愿者协会的问题)

29以下商英志愿者协会举办过的活动中,你最喜欢哪一个?(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粤语浸泡营 6%

 B.感恩邮差活动10%

 C.志愿者服务一条街18%

 D.都没有参加过66%

有过半数的同学表示没有参加过此三类活动,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1)有些同学参加了,但不知道是志协所举办。如果是这样,在搞活动时应加强宣传力度,明确活动的目的的同时加强自我推销意识。2)或许有些同学对这些活动不感兴趣,所以没参加。遇到此类情况,就应该考虑是否活动的形式不够新颖。然后对症下药,使活动形式更加灵活多变、吸引眼球。其实感恩邮差活动和志愿者服务一条街都是很不错的活动,其主题都很有意义。如果在不组的地方加以改进,一定能吸引更多同学参加。(例如感恩邮差活动可以增加有奖问答环节,这样不仅让大家在玩的同时获得知识,还可达到一定的宣传效果。) 3)也有可能是参加的同学有不少是其他学院的同学,所以调查结果与实际不符。

 

30你一般是通过什么途经了解商英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志愿者活动的? (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宣传海报 42%

B. 网上新闻 0%

 C. Q 6%

 D. 校道上的宣传35%

 E. 其他17%

  海报和校道宣传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方式,以后可以加大这种方式宣传的力度。另外一部分可能是通过同学之间的交谈或亲自到达活动现场才了解到。总之,无论举行何种活动,活动前的宣传工作到位,将会给活动的成功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可以不断摸索、开发利用新的更加有效的宣传模式(如Q群宣传等)。

 

31你愿意参加志愿者活动吗?(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很积极地参加 28%

 B.偶尔会参加    32%

 C.想参加但没机会 34%

 D.不关心这方面的问题 6%

绝大部分同学都想参加志愿者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无论他们是否真的参与其中,至少活动的精神已为他们所知。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可加强对主题的宣传,并尽力去吸引那些尚未参加的同学加入,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我们的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由于活动不止针对学院,有些是在校道上对全校开放,所以现场的气氛也很重要,最好能积极主动地获得同学的支持。

 

 

(有关实践部的问题)

32 你是否了解实践部组织的广外商英广州博物馆、南越王墓博物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讲解队讲解员的招募活动?(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 很了解 (24%)

B.听说过但不了解 (70%)

C.没听说过 (6%)

    绝大部分同学都听说过有这类的讲解员招募活动,但是仍然有大部分同学对此不太了解。先前举办的“博博会”就是很好的宣传方式。另外,在张贴招募通知的时候,实践部可以尽量提早时间,让大家及早了解并有更多时间准备,也可考虑在校道进行即时面试,以提高宣传效果。

 

33  你对商英学院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 了解并计划参加 (32)

B.了解但不打算参加 (7)

  C.只听说过 (1)

D.没听说过 (0)

34如果计划通过“三下乡”活动来锻炼自己,你最注重哪些方面能力的锻炼?(不打算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同学可不填)(多选)(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体验艰苦的生活条件,磨炼意志

B.为人师表的能力

C.对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

D.对社会及他人的责任心

 

大部分学生都了解并计划参加“三下乡”活动,这是因为三下乡的影响力已经十分大,宣传也很到位。既然学生参与热情高涨,实践部的当务之急就是把三下乡办得有声有色,一年比一年进步,尽量满足更多同学参加的要求,为他们的社会实践提供机会和平台。

大部分的同学都注重于对社会及他人的责任心,体验艰苦的生活条件,磨炼意志这两方面的能力的锻炼,也有一部分人注重为人师表的能力及对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大学生与社会的接触十分有限,也没有很丰富的工作经验,甚少体验到未来将要遇到的困难,体验艰苦的生活条件,磨炼意志,正符合了学生的需求,有利于为将来做好必要的心理准备。因此,比较多的人注重这一方面。对社会及他人的责任心也是众多大学生比较缺乏的能力之一,因而也占据了较大的比例。无论注重哪一方面,都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机会,努力地完善自己。

 

35你更喜欢参加哪一类的实践活动?(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社会公益型:走出校园为社会及他人义务服务,同时又能锻炼自己的活动 (54%)

 B.校园活动:在校园内举办的比赛及晚会等活动 (14%)

 C.学以致用型:与自身专业结合(以商业为主)开展一些与企业有关的调查 (32%)

超过一半的学生比较喜欢社会公益型的实践活动,因为这样可以真正走出社会,在为他人服务的同时,锻炼自己的能力。实践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多开展类似活动,以满足同学们的需要。

 (有关组织部的问题)                     

36. “魅力广州对你们认识广州作用有多大(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 很大 7%    B. 一般 56%    C. 没什么作用 37%

37. 你参与团日活动的热情有多高(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 很高 10%    B. 一般 72%    C. 18%

38. 团日活动和魅力广州对增进班级凝聚力有多大作用(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 很大 27%    B. 一般 49%     C. 没什么作用24%

363738题小结:

魅力广州活动是组织部组织的大型品牌活动。超过一半(56%)的同学认为该活动对自己认识广州有作用。而认为没起多大作用的同学则有37%,这是值得关注的。从同学们自身角度分析,这与同学们参加活动的次数有关。一部分同学参加活动热情不高,以致根本没有积极走出校园亲身体验广州。或者部分同学因为游览活动与自己事情的时间冲突,而选择不出游。亲身参与游览活动越多的同学,收获就会越多,对广州的认识自然就越多。只有亲身去体验,才能更好地去了解广州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感受广州的文化底蕴等。“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如果只是通过书本的阅读或活动成果展览认识广州,那只不过是停留在表面上的认识而已。从组织部的角度看,建议尽量从同学们自身利益出发,尤其注重对活动的作用和意义方面的宣传。也可以把以前活动的经历与大家分享,让同学对活动更加了解,提高同学们对活动兴趣。

至于团日活动,对团日活动的热情程度一般的同学占了大比例,有72%。我们认为的原因在于个别团日活动举行的时间较晚。期末考临近,大多同学把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对其他活动的参与热情不高。为了节省活动时间,更好地备考,有些班级选择观看电影作为活动的主要方式,这从某种程度上也减少了活动的趣味性和同学们参与其中的热情。

但是,值得肯定的是,“魅力广州”和团日活动对增进班级凝聚力起了很大的作用。76%的同学对此十分肯定。仍有24%的同学认为没什么作用,这很大程度取决于他们是否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建议在搞团日活动时,最好特别强调活动的乐趣和对班级凝聚力的提升作用。

 

39.你认为团日活动以什么形式开展最好? (请填写)


 


 

39题小结:

1.      比赛,游戏

2.      社会实践

3.      社会公益活动

4.      娱乐与主题结合

5.      活泼些,而且活动时间不能拖太长

6.        建议学院在金钱上给予适当支持,使同学们在思考组织形式时有更大空间。

有关调研部的问题)

40 通过上学期的专四备考讲座,你有多大的收获? (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收获很大 (28%)         B.有些收获 (51%)

C.收获很少 (6%)          D.无收获 (2%)

E.未参加讲座 (13%)

第40题小结:

从以上数据中可以看出,有79%的同学(选A、B项)对专四备考讲座是持积极肯定态度的,认为他们的确从中获益良多。这一结果说明了调研部在筹备这次讲座时能紧紧抓住了TEM-4考试的变化趋势,讲座内容能根据同学们反映的疑难问题进行调整,有所侧重地讲解,最大限度地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帮助他们更有效地进行备考。这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仍有12%的同学未有参加这次讲座(可能有些大一同学错填了这道题),这比我们的预期要少。一方面反映出部分同学对专四的不重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调研部对活动的宣传还不足够。调研部将会在今后号好总结办讲座的经验(尤其是宣传方面),办更好、另同学更加满意的讲座。

 

41 你最关注的调研主题是   (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学习 23%             B.生活 7%

C.就业指导 54%       D.心理状况  10%        E.其他 6%

第28题小结:

从以上结果中可以看出,有超过一半的同学选择了就业指导,这反映了当代大学生普遍最关心的话题还是毕业后的就业去向问题。调研部在今后的活动开展中可以据此多举行有关就业指导方面的调研与讲座,调整活动开展的方向,有所取舍,使活动能更好地反映同学们的意愿。

其次,有23%的同学将学习放在了首位。对这部分同学,调研部除了开展TEM-4的备考讲座外,还应该与学习部等其他部门协商,建议团学其他部门在今后的活动举行中可以多举行一些学术类的活动,增强校园内的学术氛围。

最后,有7%和9%的同学分别选择了生活和心理状况。由于人数较少,可能部门在开展调研活动中不能很好地顾及这部分同学的要求。建议调研部加强与生活部、各辅导员以及学校心理辅导中心的沟通,让同学们在生活和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以解决。

至于有5%的同学选择了“其它”这一选项,这有利于调研部更多地开展自主调研,不断创新,挖掘新的调研主题。

 

42 你对我们的调研工作有何建议?(可多选) (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公开调研成果             B.调研形式更多样化

C.内容要贴近学生需求       D.增强调研部和同学间的双向交流

E.其他

 

第42题小结:

有30%的同学希望调研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能使调研成果更加透明化,公开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部门在活动的后续工作上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应该及时地将调研成果反馈给同学们,增强部门与同学间的双向交流,让同学们明白调研部开展的调研活动能够真正反映出同学们的意愿,为学校和学校作出决策提供真实有力的依据,做好沟通学校与同学们的桥梁。

约1/4的同学建议调研部今后能使调研形式更加多样化以及开展内容更贴近学生生活的调研活动。在这一点上,网上调研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除了传统的纸张问卷调查之外,还可以采用人物访谈、网上问卷、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调研方式。此外,在完成学校的几项调研任务之后,还可结合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与周边事物开展自主调研,这样能够极大地提高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扩大调研部的影响力,加强与同学们的双向交流与沟通。

 

43 你认为本次网上问卷调查的态度是? (共有72人填写了本题)

A.十分支持 (50%)         B.支持 (34%)

C.和纸张问卷调查差不多 (15%)        D.完全反对 (1%)

第43题小结:

首先,令人欣慰的是绝大部分(84%)同学对这次网上问卷调查是支持的。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调研部在开展这次网上调研活动前细致认真的准备工作。这次活动充分论证了网上调研活动的可行性,考虑了同学们在填写问卷时可能会出现的各种情况,在版面的设计还有内容的编排上也极大地方便了同学们,因此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这是值得肯定的。希望调研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将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更好地保持下去。

有15%的同学认为网上问卷与纸张问卷差不多。鉴于这次网上调研是调研部的首次尝试,在很多方面可能还不够完善,未能让部分同学体会到网上问卷的简便与快捷,希望调研部今后能积累经验、总结教训,加以改进。

在这次网上调研活动中,网上问卷的弊端也是极为突出。互联网的随意性使得部门难以控制填写问卷的人数,而且宣传力度的不足也是导致这次活动参与人数较少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议今后调研部在活动的开展中将多种调研形式结合起来,多管齐下,力求调研成果能最大程度地反映同学们的真实意愿。

同时,在宣传力度方面,除了在公示板上贴通知以及在Q群上转发之外,建议派干事到相应的负责班级去加以宣传,这对提高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应该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II)座谈会总结

A)团学调研座谈会(班干与非班干)总结

忠言逆耳利于行

327晚,商英团学调研座谈会在同学们畅所欲言的和谐氛围中完满结束了。这次到会的人员主要有我们商英学院0506级的各班班干与非班干成员,还有0506级的四名级委代表等,共40人。商英学院的学生会主席黎嘉文和团委副书记劳向也亲临座谈会现场,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意见。

这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收集团学以外的学生对团学上学期所搞活动的意见,希望能够找出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通过这次的座谈会,我们还希望加强团学人员与非团学人员的交流,建立团学的积极形象,便于以后工作的顺利进行,借此投石问路,了解同学们对今后团学活动的期望和建议,用以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学院非常重视这次的座谈会,希望能通过这次的座谈会搭建起团学与非团学同学们之间沟通的桥梁,从而更加清楚的了解同学们对我们整个商英团学的看法。

考虑到很多非团学的同学对团学的结构及其所举办的活动都不是很了解,所以调研部给每个到会的同学发放团学结构图,帮助同学们对团学的各个部门有更加清晰的了解;同时还给同学们播放商英团学活动成果展,一个个精彩瞬间的再现,仿佛又把同学们带回了活动现场,带到了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团学人中间,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全面地了解团学所搞的活动,以便于同学们更加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提出意见。

这次我们调研部很荣幸能够请来团委综合办公室的吴艳婵同学来担任主持,个性活泼,谈话风趣,富有主持经验的她把到会同学的情绪都调动了起来,激发了同学们发表意见的热情。主持人艳婵从同学们身边熟悉的人和事问起,让每个人都有话可说。当问到同学们他们身边是否有同学是团学里的人员,这些团学的同学给他们什么样的感觉时,大家都踊跃地描述起自己身边的团学人形象:热情积极、吃苦耐劳、尽职尽责、忙忙碌碌,废寝忘食……大家的评价都反映了他们对团学工作人员的肯定,说明团学的人员在同学们心目中是正面的,是真心为同学们办实事的

就此基础上,主持人鼓励大家可以不拘泥于给肯定的意见,更可以对团学存在的问题发表见解。于是同学各抒己见,痛快地说出了内心的想法,不少同学觉得团学的宣传推广有待加强(包括团学本身与团学活动的宣传),很多时候他们只是对举办大型活动的那些部门有所了解;在商英众多的活动中,也只是仅仅了解到其中的几个顶梁柱活动,对各部门内部的人员结构不了解,对其具体的工作流程也不甚清楚,有时候甚至于不知道有搞某个活动,后来听同学讨论起,才会知道是我们商英的活动。还有人认为团学与同学间沟通有待改善,沟通渠道有待拓展。听了大家的意见后,主持人问道:“那大家觉得怎样才能加强团学与非团学间的交流呢?”在座的同学继而提出了很多建议。例如进行调研,了解同学们的心声;从学生中发动力量参与到活动的组织策划中去;在宣传海报上留出空白以供同学们填写建议等。讲完大家对团学的总体印象,主持人反问大家:“你为什么不加入团学呢?”大家不约而同地表示竞争太激烈了,有时排了好几个小时的队也等不到机会。从这可以看出,同学们参与团学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只不过机会有限而已。同学们以一个局外人的角度,说出了团学里存在的不少的尚待改进的地方,这些宝贵的建议,相信能得到团学的重视,并切切实实地把它运用到实际的活动工作当中。

随后,话题转移到了团学所举办的主要活动上。对于05级即将举办的品牌赛事“商英之星”,06级表示不太清楚;而对于06级的刚结束不久的“新生口语大赛”的初复赛的情况,05级的同学也不甚关心,由此可以看出,这两个传统的赛事作为商英的品牌赛事,其影响力却只局限在某一个年级里。建议加强宣传,将活动向各年级推广,人人了解人人关注的品牌活动。

对于“魅力广州”活动,有不少同学认为效果可以取得更好。不少外省同学反映,当他们听说有“魅力广州”这个活动时都很兴奋,希望能借这样的活动,帮助他们更多的认识这个自己尚感陌生的城市,更多的去熟悉这里的环境和人文景象,这说明“魅力广州”活动的举办使符合同学们的愿望的。然而,活动的结果和期望有一定落差:活动中虽然忙忙碌碌,但对同学们深入了解广州的风土人情并无太大帮助。毋庸置疑,学院办这个“魅力广州”的目的是帮助同学们更多地去了解广州,熟悉自己读书的环境。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希望能得到同学们的谅解。我们也相信,得到同学的反映,学院的相应部门会加强对其工作的效果的评估,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为同学们办到实事,办到好事。

每年暑假的“三下乡”支教活动,是我们商英的重要活动之一,很多同学都非常关注“三下乡”,尤其是06级的同学。他们都很热情,想要在这个暑假也参加到“三下乡”的行列当中去,他们借此机会问了很多关于“三下乡”的事,他们提出了关于自由组队等问题,并希望能得到一些师兄师姐更多的指导学院的相关部门最近正在紧张的筹备“三下乡”的动员大会,相信同学们能从那里了解到更多地他们想要了解的内容。

对于专四经验交流会,有同学反映由于师兄师姐讲的内容过于空泛,交流会未达到预期效果;同学们表示,他们更加关心的是师兄师姐们能以过来人的身份,跟他们分享他们在考试过程中的经验,告诉他们在考试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细节,而不是简单的把老师平时会讲到的一些考试题型加以重复;同学们还提出了一点,就是希望举办的部门在选择主讲人时不应该只看他们的专四成绩,还要兼顾他们的演讲能力这样才能更加明确的表达他们的意思,同学们也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他们表达的信息。然而,值得肯定地是在后来的一个环节:由老师和师兄师姐在教室里和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经验,取得相当好的效果。因为参加了之后小教室分类咨询的同学表示,收获很大,老师讲得很精辟,能抓住了主要的注意点加以强调,让人印象深刻。同时有级委表示,希望此类整个年级都要参与的活动可以多和级委联合举办,这样既可以加强团学和级委的交流沟通,也可以群策群力,一起致力把活动搞得更加出色。

还有同学谈到了活动效率问题和参与方式问题。同学们坦白,当遇到缺乏吸引力的活动时,各班是强制抽签参加的。被动的去接受任务,使热情有所消减。该条意见提示团学应该多举办符合学生需要且能够吸引学生兴趣的活动。对于宿舍卫生评比,大家反映其透明度有待提高应该把哪里扣分明确地告诉同学们以便下次改进;同时有人认为学院既然已定期检查卫生,自律委员会就没必要再检查,因为这样只会加重同学们的负担。听完大家的发言,主持人问道:“那大家觉得以怎样的方式参加活动好呢?”大家回答说要避免强制性参加,可转而采取奖励机制吸引同学们的参与。

最后,主持人询问了大家对团学的期望和建议,同学们都大胆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比如,采用奖励机制等方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去;团学可以每一学期换一批干事,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了解团学并得到一定的锻炼;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班委要积极配合在班内宣传;组建“人才库”的想法多依靠普通同学的力量。还有同学表示像就业指导类的讲座都是参加别的学院举办的,因此很希望我们学院也多举办此类讲座,尤其是多请已工作的师兄师姐回来交流经验。

这次商英团学调研座谈会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轻松氛围中划上了句号,更多地了解了很多同学们内心的想法,收集了很多同学们的意见,也通过这次座谈会,团学了解到了大家的建议和需求,很好地促进了团学和非团学的沟通。这次的座谈会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团学与非团学成员的平台,收到很好的成效,借助同学们的目光,去发现我们团学里存在的问题,了解同学们的心声,促进我们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同学们的支持是我们努力的动力,同学们的满意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真正做到以服务同学为宗旨,切实为同学们办实事,办好事。相信在同学们一如既往的支持下,商英团学会做得越来越好!

                                          

 

(B)团学调研座谈会(干事)总结

 

团学一家亲

                     ——团学座谈会第二场总结

 

商英团学调研已将进入第三阶段,我们的座谈会也在火热进行中。今晚的座谈会主要是面向团学各部门的干事代表。虽然座谈会八点半才开始,可是有不少干事早早的就到了,大家在相互认识后就先聊起来了。今晚的主持人是06级的学生会副主席周丽慧,她与到场的干事都是同年级的,这让他们在座谈会中不显得拘谨,于是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进行着......

   

虽然干事们在团学里已经工作了一个多学期,但是其实很多人之间,平常都是很少接触的,因此对彼此也不大熟悉。而这一次的座谈会,正是提供了一个让不同部门的干事了解彼此、了解其他部门的机会。座谈会中,干事们都畅所欲言,阐述了他们对团学活动及各自部门建设的看法。

        

     部门间:增进沟通,加强合作

 

首先,他们都谈到了一个比较明显和重要的问题:团学部门间的沟通不够。很多干事表示部长之间以及对团学各部门的相互了解很足够。但是自己平常都忙于自己部门的事,对其他部门的活动却不太清楚,甚至一无所知,有干事甚至表示没有听说过学院的某些品牌活动。这种现象确实值得注意。团学里,如果部门间不能很好的沟通交流,又怎么能有好的合作与互助,一起为团学的发展做贡献呢?那应如何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呢?干事们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团学在举办活动的时候,要多考虑部门合作。部门合作不仅可以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进行资源优化配置、优势互补,缓解个别部门的工作压力,还可以促进彼此之间的联系,办出色的活动。例如,几星期前的“博博会”就是实践部、宣传部和志协之间的合作,他们齐心协力,把这个四大博物馆展览办得有声有色,还上了校报,确实是不同部门合作的很好的尝试,是十分值得认同与赞赏的。

其次,他们认为部长在布置工作时应该对干事有着充分的信任。有些部长在很多事情上都是亲力亲为,干事们觉得部长应该多放手让他们自己处理问题,经过一个学期的锻炼,他们已经有足够的能力独立工作(例如进行部门外的联系工作)。在适当的时候,把适当的工作分派给干事自主完成,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他们应对事情的能力,也可以让他们主动对外交流,创造更多交流的机会,多了解团学其他部门,开阔眼界。

再次,部长可以适当的让干事们多参加其他的一些会议,扩展他们的视野。比如说可以派干事去参加其他部门的例会,了解其他部门在举办的活动,也可以多认识多些团学的人;或者在部长会议时,可以让某些干事(例如重点培养对象)进行旁听,了解整个团学,是如何管理与运作的......相信这些对干事的未来工作来说,都是非常受用的。

另外,各部门的界线不应太明显,对其他部门的活动要多支持与理解。部门间在平时就要注意沟通,可以适时的举办一些的活动(例如上次在隧道口的团学大联谊),能让彼此熟悉和了解。或者部长可以安排让某两个部门一起吃饭,这样既不会耽误大家的时间,也能很好的进行沟通与交流。

还有,部门在进行小组分配任务时,要注意避免每次都是固定的组员。这样的话,各小组的成员就可以相互很熟悉、很了解,但是容易导致小组之间缺乏交流与沟通,使得整个部门内容易产生分歧或滋生不团结因素,这种方法也是不可取的。部长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注意工作任务分配,让不同干事间都有合作的机会。

当然,建立06级干事的Q也是一个增进干事间交流的好办法。在Q群上,干事们可以谈天说地,内容不止局限在工作上,相互了解。

大家都认为,团学间是不分部门,同为一家人的。只要团学上下的人多沟通交流,多团结合作,才可以使团学这个大家庭更加融洽,更加团结!

            

团学内外:扩大团学影响力,拉近团学内外距离

 

干事是团学里与普通同学接触最多的群体,所以他们最了解同学们对团学的想法。他们多数人都表示,同学们对于团学工作的兴趣和热情并不大高,有的甚至对团学工作存在误解、缺乏支持。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容易导致团学工作者缺乏工作认同感和满足感。那么,应如何进一步扩大团学影响力,拉近团学内外的距离呢?针对这个问题,干事们都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首先,宣传对于扩大商英团学的影响力是非常重要的。不可否认,我们在一些活动的宣传上还做得不够。在这方面我们还应该继续努力: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扩展多种宣传的渠道。有人建议,活动的组织策划组可以设法让同学们了解一下整个活动的组织策划过程,如拍摄活动花絮等。这样不仅可以为此次活动作一定的宣传,同时也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团学的工作,拉近了团学与同学们的联系。

其次,提高团学活动的质量,这才是团学影响力得以扩大的根本保障。毕竟,宣传的资金和方式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而如果提高团学活动本身的质量和吸引力,就能保证有更多的同学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其中,也保证了他们对商英团学的认同。所以,我们要更多地着眼于活动的创新性和吸引力,可以适当地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开展更多学术方面的活动。

最后,还是沟通的问题:沟通是提高认识、消除误解的最有效途径。扩大团学影响力,拉紧团学与同学们的距离还需要干事们的共同努力。部门干事本身就是一个连接团学与普通同学的“桥梁”,置身于学生中的干事,就是一个最有效的信息传播者。干事们要有宣传团学的意识,以团学干事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地深入同学,了解同学们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团学的影响力。

团学要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并不是单方面的事,而是需要整个团学的共同努力。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商英团学就能极大地扩大它的影响力。

 

干事们的与会感受

在这次座谈会里,不同部门的干事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了团学的发展问题。大家都对这次座谈会都给予较高的评价,认为这个座谈会为各部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沟通机会,大家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团学发展的问题和解决的措施,加强了团学的凝聚力。

 

加入团学后,我在社交方面的能力有所提高。团学是个大家庭,部门间不应该有代沟。                                     ——体育部

 

在团学里,我做到了我喜欢做的事情。我也发现原来其他部门也存在着难处,我们更要象一家人一样,相互合作,理解和交流。     ——资讯部

 

这次的座谈会让我看到了团学的另一面,更深的一面。在团学里,我感受到了一个和谐家庭的温暖,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办公室

 

从上学期我们部门的职规讲座上,我就看到了团学部门间的互助性,这让我非常感动。另外我们要多了解其他部门干事的想法及感受,并积极地帮助他们。                                                       

                                             ——调研部

 

人是被逼出来的!每次团学给我们的任务都是一项挑战,在这些挑战中我提高了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实践部

 

团学是一个合作与竞争并存的集体,我们要明确团学的目标,加强沟通与合作!——组织部

 

团学是一个考验我毅力的地方,我学会了细心与关注细节,我很高兴可以在这次座谈会上畅所欲言。                                   ——宣传部

 

经过了上学期的锻炼,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不过我认为团学部门间的沟通,以及团学与普通同学的沟通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生活部

 

可以在团学中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我很高兴,这次的座谈会也讲到了我的心声。                                         ——文娱部

 

这次的座谈会非常有创意,增进了我们干事间的沟通。  ——志协

 

这次的座谈会真正做到了“开少会,开好会”!   ——勤工部

 

                        后记

正如我们所预期,这次的座谈会办得很成功,在会上,我们不仅听到了干事们的苦水和心声,也得到了很多启示。对于大家反映的问题和提出来的意见与建议,我们都会认真对待,积极向上级反映,力求尽快解决问题。在这次的座谈会上,干事们都表现出了他们对团学组织以及团学工作的热爱,以及继续为它而努力的决心。相信只要团学这个大家庭的成员都齐心协力,互相合作,团学一定会越办越出色的!

这次座谈会也获得了与会干事和主持人的较高评价,大家认为这种“座谈会”的方式和无拘束的沟通氛围值得继续发扬下去。我们调研部也会继续努力,争取创造更多机会,为团学干事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致力于打造更团结、更出色的商英团学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热点问题分析

 

(I)关于办活动

团学精彩纷呈的活动,是团学组织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而精心策划。这对于热心参加的同学来说,是施展自己才华、锻炼自己的好机会;对于积极性不高的同学,看得眼花缭乱之余并没有给与太多的关注;而对于比较“安静”的同学,不时却会是被强制参加时的不情愿。

虽然众口难调,我们不能强迫所有同学都喜欢、欣赏我们的活动,但是这个也不应该是我们逃避问题的借口。对于普通同学来说,最令人失望的莫过于对参加的活动感到索然无味或者是被强迫参加。如何提高活动的质量、找准目标人群进行宣传,似乎成为了当务之急,也是我们做的不够的地方。

团学各部门的职能都不尽相同,大家都根据各自的职能积极地策划活动,因此,据了解,本届团学的活动总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单从在某些星期四下午,不同部门的活动不约而同在时间上冲突而需要调剂,这个数量便可见一斑。即使没有学院活动,学校还有其他学院一样会有不少活动冲着星期四下午这个黄金档期而来,不少同学都感叹,在原本打算用来休息放松的星期四下午,他们太累了。

虽然大部分同学认为“团学活动数量只属一般”,但是更多同学却提出了“活动要重质不重量”。那么,到底是活动的绝对数目太多了,还是因为质量关把不好,而使人觉得活动数量相对过剩呢?

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上述情况,我们认为团学在学期初决定活动是否举办的时候,就应该做好全盘规划(今年的“工作推进表”是很好的尝试)。如果有哪些活动在内容上或者是主旨上相类似的,可以考虑合并。这样一来,活动的内容丰富了,资源也更充足了,活动的数量也减少的同时也有利于精品活动的出现。

对于强迫同学参加,这个似乎是活动组织者说不出的痛。在很多时候出现这种情况,都是迫不得已。B8报告厅和F208,可谓记载了商英团学一个个精彩的瞬间。但是,当我们留意到诺大的B8报告厅需要关门来控制观众数量,而两百来个座位的大教室却需要“拉壮丁”来“撑场面”,其决定性因素就在于活动的号召力。而活动的号召力,除了跟前期宣传有关,其根源还是在于活动的质量。只有把好质量关,办好活动,这样的活动才是真正的深得人心的好活动,让人津津乐道的好活动。

如果要从更深层次来说,光是气氛热闹还不够,商英学院更加重视的是活动的文化内涵。例如,去年的班风比赛就在这方面遭到了一些同学的质疑。对于已经成形的大型活动,如果要想在未来更上一层楼,就应该要不断向这方面发展。连年活动沉淀下来的文化内涵积累,同样也会对同学们产生极大的吸引力,使人心仪神往。

“创新”可以说是在这篇报告中出现频率相当高的一个词。正如谭老师和黎嘉文所说,创新是需要实践积累的,如果本职工作都做不好,根本谈不上创新。另外,创新并不是标新立异,也不是反常规而行。创新所需的冒险勇气,是应该建立在长期的工作经验上,建立在对活动的深刻理解和对同学们的了解上的。有些活动可能在策划时,自己想当然地觉得内容很好、意念够创新,但是从没有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看问题,或是看得不够仔细,对问题分析的不够。最终导致活动效果不理想,自己受挫的同时,也给同学留下的不好的印象。劳向在采访中提到,活动前的调研,对于办活动来说是有利无害的。除此之外,多向同学们收集意见,从同学出发,这样活动的效果就会达到预期效果了。

 

(II)团学内外的沟通

无论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也无论这个问题存在了多久,团学内外缺乏沟通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要解决这个问题,虽并非一朝一夕,但只要从意识上开始重视,这种状况总会有改进的一天。

    首先,对于团学内部的沟通问题,团学上下都应该重视并且付诸行动。部长和主席团之间的沟通可以通过每周的例会来建立,但是到了干事层,沟通就显得很缺乏了。要如何突破各部门间沟通不足的现象呢?团学上下的人都应该意识到团学是“分工而不分家”的,既然同为一家人,我们就更应多注重沟通与交流,让团学各部门相处得更加融洽。从客观上讲,部长与主席团每次在举办活动是都要尽可能的考虑部门合作,不仅可以充分的利用人力资源,缓解各部门的工作压力,还可以更大程度的让部门间进行沟通。各部门也要主动的与其他部门交流,适时地进行联谊等活动。总之,合作接触多了,沟通了解也会多的!另外,既然大多干事抱怨他们对其它部门了解太少,那么我们就要提供一个让干事们进行交流的平台,建立一个属于06级干事的Q群或者是开一些由干事自己参加的交流会都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从主观上讲,不少团学内的人并没有主动与他人交流的意识。大家抱怨团学缺乏沟通,那么他们有没有想过是他们自己不愿意沟通呢?很多干事有着“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就行了”的心态,他们不愿走出部门,走向向更大的空间。所以团学要调动起干事们积极的心态,让他们都有主动与他人沟通的意识,真正把团学当成一家人!

再次,提到团学对外的沟通问题,应该让紧记团学的宗旨就是为同学们服务,如果同学们意识不到团学的存在,那么情况并不显得乐观。团学要如何做才能增进与同学们的距离呢?当然首先我们必须重视同学们的心声,要花时间倾听同学们真正的想法,并从中收集意见;我们还要发动干事们的力量,毕竟干事是最接近普通同学的群体,他们代表着团学,是信息的最有效传递者。如果团学干事都抱着一种主人翁的心态,多对身边同学宣传团学,邀请他们来参加团学的活动,鼓励他们加入我们的组织,这样做我们起码尽了自己的努力,迈出了沟通的第一步,主动接近同学。另外,级委可以作为班干和团学之间的桥梁,沟通这两个群体。在策划活动的时候,我们不应孤立地搞,最好能联合级委,这样我们就会有更多的资源,宣传的途径也更多了。

总而言之,树立“服务同学”的意识是最重要的,只要我们事事以同学为先,这样我们就会主动接近同学,多从同学的角度考虑问题,活动也会变得更有吸引力。

 

(III)团学组织建设

简单来说,这里的团学组织建设主要指两方面:部门建设和人才培养。很多时候,这两方面内容是很难区分开的。人才培养有利于部门建设,而部门建设的好坏,也会在人才培养中有所体现。在进行调研的时候,我们收集了不同人对这两方面的意见,希望可以对团学整体和各部门提供一点启示。

就部门建设来言,最重要的就是要产生部门凝聚力和团结向上的氛围,使部门内每一位成员都有归属感,这样部门的工作质量才会有保证。虽然,各部门都会因为不同原因而出现部门文化不同各异的情况,但是,只要能够做到部门上下一心,就必定无往不利。

在部门建设中,部长/副部长所起的作用是关键的。他们如果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人格魅力,凡是亲力亲为、做事认真,为干事树立好的榜样,干事也会深受感染,积极进取地工作。同时,干事在这个过程中也要积极配合部长,要懂得恰当处理工作中的矛盾和冲突。只有双方共同努力、互相理解和配合,部门建设才会搞好。

在干事培养方面,我们必须认识一点:干事加入团学不仅是来服务同学,他们也希望从中得到锻炼。部长在分派工作的时候,也是在分派锻炼的机会。所以,如何合理安排好工作,以达到完成工作和干事培训的目的,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干事的培训除了要让他们胜任部门的日常工作以外,还要“培养干事的综合素质”,如宋一凤所说,“例如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及对部门的建设管理能力等。”而如果要为未来团学储备人才,这种培训就更加必不可少了,因为“部长充当着上传下达的角色:对上,要能很好地领悟学校及老师对活动的要求和安排;对下,要能很好地做出管理和布置,确保任务能够创新高效地完成。”

我们认为,在干事刚进入部门的时候,工作热情一般都比较高,一般都是负责执行和基层工作,所以培养侧重点应该放在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对部门工作的熟悉上。而通过一个学期的工作,他们已经对部门工作有所了解。这时的培训就应该侧重他们的综合素质,他们的工作范围也应该扩大到策划活动等层面,这样一来可以减轻部长的负担(尤其是在专四的时候),更加可以让他们了解整个活动从策划到执行的全过程,这样对于他们的能力来说,是不可多得的锻炼机会。相信经过了一年的时间,干事的能力,无论是工作能力还是综合素质,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这对部门来说,工作能够顺利完成,而对干事来说,这样的经历和锻炼,可以说是终身受用的。部长在平时应该多思考,在分派工作时多从干事出发,了解他们到底需要什么,部门能够提供些什么,这样部门建设就能够达到一个双赢的局面。

今年的团学组织建设的亮点就在于,加大了对人才培养的力度,把大一新人周丽慧提拔到主席团的位置。从采访中我们得知,通过半年的工作,她得到了很多的锻炼机会,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目前来看,这个试点是成功的。其实,要拿出这样一个位置给新人,无疑需要很多勇气,也意味着可能要付出代价。如丽慧本人也认为“有适合的人,应该这样花力气去培养”,同时任何被培养的对象,也不能沾沾自喜,因为获得培养的机会只是一个开始,并不代表很多东西,以后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一定要抱着学习的心态,多留心身边事物,才会不断进步”

到了下学期,不少干事都会被重点培养,希望他们能够找准自己的定位,把握好自己的方向,多从前辈身上学习,为自己的思想多储备些能量,为日后的换届过渡顺利进行,也为未来的商英团学作出更大贡献!

 

 

五、结语

 

本次团学调研是今年调研部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调研活动。历时七周,参与调查的人群超过商英南校区的学生总数的20% ,通过多种调研方法进行资料搜集,报告总长约为5万字。在这次调研中,调研部的职能——从现实生活中发现、揭示问题,然后寻求最优解决办法,得以充分体现。

我们进行调研的原则首先是“我们有东西可写”,这要求我们用不同方法进行充分资料搜集,其二是做到“看报告的人有东西可看”。为此,我们部门成员纵使非常辛苦、遇到很多困难,也在所不计。唯望这次团学调研能够间接为团学组织建设出一份力。所以,我们真的非常希望所有看过这份报告的人,能够有所收获,对商英团学以及团学活动和干部,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我们衷心感谢填写了我们网上调查问卷的同学、参加我们座谈会的同学和干事,还有接受我们采访的团学干部。感谢他们对我们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后我们将会一如既往,继续为学院,为同学们服务。

由于时间、能力所限,本次调研对于“大二干事”这个特殊群体未有加以分析,我们会考虑在今后补充进行。如果在调研报告中出现了错误或是不妥之处,请指正!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团委调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