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探访基岗村旅游业——乡·行·践调研队线下调研步入尾声
时间:2021-07-28 来源: 点击数:

探访基岗村旅游业——乡·行·践调研队线下调研步入尾声

编辑:翟霖 文字:陈泱 摄影:吴靖雯 但筱宁

7月23日,线下调研分队的队员们早早地起床,在重新梳理了一天的行程后,便出发前往基岗村。

队员们首先来到了荔枝文化博览园旁的荔枝农副产品专卖店,了解荔枝干的制作过程以及店里的经营状况。步行至门口时,队员们见到了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伯伯,他正在将荔枝干去核。通过谈话队员们得知,荔枝干的制作早已不再依靠阳光晾晒的办法,而是使用更加便捷的机器烘干,因此就算下雨也无需担心烘干问题。他还表示,自从荔枝小镇的名号打响后,基冈村荔枝产品的销量大大增加,价格也有所上涨,大大提高了种植户的收入。同时他也注意到,由于旅游设施去年才刚刚建成,宣传建设方面仍有待完善,因此来村里游玩的游客数量并不算特别多。

队员与加工工人正在交谈中

队员们告别了老伯伯后便继续开展调研。临近中午,队员们找到了一家规模较大的农家乐,便决定前去就餐并就当地农家乐经营状况采访餐厅负责人。老板友好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队员们点的菜很快便端上了桌,菜肴虽外表质朴,却带着一种独特的乡土气息,令人忍不住拿起筷子大快朵颐,其味道着实令人回味无穷。

农家乐的菜品

吃过午饭,队员们找到老板,进行了一场简单的采访。老板表示,为了迎合荔枝小镇的主题、紧跟村政府的号召,2013年自己便开始经营农家乐。每年六七月的荔枝文化节举办期间是餐厅生意最好的时候。去年由于疫情,餐厅客流较往年减少了50%~60%,今年又赶上广州疫情,暂停经营一周,客流量也流失了不少。所幸的是,餐厅有一部分来自附近的牛奶基地、加工厂和学校的固定客源,因此农家乐的收入较为稳定。老板还向队员们说明,餐厅的鸡鸭鱼都是自己养的,青菜是在附近菜市场买的,食品绝对绿色健康。采访结束后,线下调研分队的队员们与农家乐老板合影留念。

队员们与农家乐老板的合影

随后,线下调研分队乘车返回住宿地,召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讨论整理问卷、录音和图片等资料的分工,并做好与线上调研分队的对接。

线下调研队员们在整理资料

下午17:00,队员们乘车离开了仙村镇。虽然只在当地停留了不到三天的时间,但调研队对基岗村和荔枝小镇的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状况都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并会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在线上继续整理资料,撰写调研报告。队员们也会铭记当地村民的热情和秀丽的风景,期待下一次的重返与相遇。

再会,基岗村!再会,仙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