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乡·行·践调研队走访荔枝小镇,探访旅游业发展情况
时间:2021-07-28 来源: 点击数:

乡·行·践调研队走访荔枝小镇,探访旅游业发展情况

编辑:翟霖 文字:陈泱 摄影:吴靖雯 但筱宁

7月21日下午16:10,基岗村支委、村委委员陈君健驱车带领调研队的同学们前往荔枝小镇的标志性建筑——荔枝文化博览园进行参观。在参观的过程中,他补充介绍了村内销售荔枝的情况:到了荔枝采摘的季节,种植户可以选择自行采摘或雇请临时工采摘,雇用的临时工大多都是四十到五十岁采摘经验丰富的人。当地也早已使用三角梯替换了原本的直梯,大大增加了采摘的安全性。而当地的青年则负责在荔枝成熟时做一些电商和物流工作,极好地解决当地中老年人不熟悉线上销售和快递物流的问题。陈君健自豪地表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使得仙进奉荔枝的销量大幅提升。他还提到,通过与物流公司合作,仙进奉荔枝走出广东省,销往全国各地,品牌知名度也随之提升。

陈君健介绍到,在旅游业方面,当地的荔枝文化旅游节颇受广大游客欢迎,每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美景、品荔枝。美中不足的是,基岗村的民宿数量难以满足游客的住宿需求,为此当地政府今后会在增加住宿地点方面多加重视。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乘车返回宾馆休息,养精蓄锐,为第二天的调研做好准备。

陈君健与调研队同学们在博览园前合影

7月22日一早,乡·行·践线下调研分队的四名同学便集合前往基岗村开展第二天的调研工作。第二天调研的主要内容是走访当地的公园、景观大道以及五叠岭森林公园,同时对当地居民进行采访,了解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情况。

队员们首先拜访了仙进奉古荔枝园,寻访荔枝在基岗村的历史渊源以及调查荔枝种植户的营收状况。荔枝园内花团锦簇,树上果实累累,着实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荔枝园中心的铭牌上篆刻着仙进奉荔枝从诞生到闻名的历史故事,为荔枝园增添了几分历史文化气息。

两位同学正在认真阅读铭牌内容

从中心继续往前走,队员们拜访了一位种植户,并与他进行了大约半个小时的交谈。种植户表示,许多游客来荔枝园观赏游玩时会购买一些打包好的荔枝,或者自由采摘后按价格购买。目前村里有很多种植户已经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自己种植的荔枝,但由于自家的荔枝产量不大,他选择继续通过传统的收购方式售卖荔枝。每到荔枝收成的季节,他都要亲自搬梯爬树摘荔枝,忙上三四个月。这样的劳作虽然辛苦,但一家人也因荔枝的丰收过上了甜蜜的生活。说到这,这位种植户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调研同学与种植户在交谈

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后,四位同学来到了基岗村的景观大道上。平整宽阔的马路、颇具特色的景观墙和独具匠心的绿化设计,无不体现了基岗村村民们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

景观大道旁的欢迎告示牌

四位同学循着路牌,爬上略陡的山坡便来到了五叠岭森林公园的入口。踏上斑驳的石台阶,走进大山的怀抱,队员们尽情享受凉爽的山风,虽置身于怡人的夏日山景,却不忘调研的初心,认真记录下当地旅游设施的情况。据观察,五叠岭森林公园的山路及供游客休憩的亭台等设施都比较新且完善,但是缺乏配套的景区商铺,客流量在淡季也相对较少。了解到这些情况并做拍摄及文书记录后,四位同学暂时结束了一天的调研,计划在7月23日继续针对仙村镇基岗村的荔枝文化旅游业及荔枝深加工情况开展调研。

公园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