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乡·行·践调研队到达基岗村开展线下调研
时间:2021-07-28 来源: 点击数:

乡·行·践调研队到达基岗村开展线下调研

编辑:翟霖 文字:陈泱 摄影:但筱宁 吴靖雯

2021年7月21日中午,乡·行·践线下调研分队的四名同学到达了调研目的地——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基岗村开展第一天的调研。第一天调研的主要内容是采访当地的村委会干部,了解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状况及未来规划。

稍作休整后,线下调研分队的同学们迅速开始了第一天的调研工作。到达基岗村后,映入眼帘的是家家户户漂亮的楼房,远处是郁郁葱葱的荔枝林,儿童玩闹的笑声从广场传来,线下队员们宛如置身于“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情景中。

基岗村一角

四名队员首先拜访了基岗村党群服务中心,基岗村支委、村委委员陈君健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基岗村荔枝特色农业的基本状况,同时解答了同学们的一些疑问。

座谈会现场

据陈君健介绍,仙村镇基岗村的特色农产品是广东农科院果树科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研究的优良品种——仙进奉荔枝,此品种不仅树种易管理,收成好,而且核小、肉厚、嫩滑、个大,深受市场欢迎。除此之外,基岗村还为仙进奉荔枝注册了品牌商标,有专属的仙进奉荔枝包装盒。

仙进奉荔枝的无公害证书

在农业技术方面,基岗村采用了先进的农业污染防治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在种植时采用的是农家化肥(白鸽粪便,鸡鸭粪便),使用“穴施”施肥技术,防止造成空气污染。同时,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会定期对基岗村荔枝进行病虫害监测,检测到病虫害征兆时会提前联系该村的农户安排打药,以此确保荔枝树的健康生长。

在生产模式方面,基岗村采用了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帮助当地荔枝产业实现标准化和专业化种植。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广州市增城基岗仙进奉荔枝专业合作社于2011年8月成立,累计带动120多户农户,工商注册18名,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就。另外,陈君健表示目前基岗村的民宿旅游业正在投入建设中,争取进一步开拓基岗村文化旅游业市场。

基岗村获得广州市一村一品专业村的标牌

最后,线下调研分队的四位同学对陈君健先生的积极配合与大力支持表达衷心的感谢,并将继续在线下调研期间对仙村镇荔枝文化旅游业情况展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