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访谈永星村龙虾产业李卫东先生——隐藏在永星村龙虾产业成功里的细节及情怀
时间:2021-07-28 来源: 点击数:

访谈永星村龙虾产业李卫东先生——隐藏在永星村龙虾产业成功里的细节及情怀

编辑:黄晓彬 潘卓欣 文字:丘婷婷 摄影:邓颖榆 林玉书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夏日炎炎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却化作微风,不断地激励着永星村人民为实现乡村振兴前行。

7月15日,乡遇永和调研队在乡村振兴省派驻永和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梁晓君以及其全队的带领下前往永和镇永星村——一座目标打造“龙虾村”的小村落进行调研。在永星村党群服务中心,队员们见到了永星村龙虾产业主要负责人、梅州市正刚养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卫东先生。李卫东先生首先与队员们进行了一个短暂的会议。会内,以工作队队长梁晓君为主的村镇领导向该产业工作人员表达了深切的问候。随后李卫东先生调研队队员们简洁生动地介绍了该村龙虾产业的基本信息,并向村镇干部的支持和引导表达了感谢。他说:“感谢当时永星村村书记的帮助,让我们得以顺利开展产业”。的确,无论是私企或是国企,无一企业不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政策的扶持下熠熠生辉,并作为源泉源源不断地回馈这个社会。以永星村小龙虾产业为例,当地抓住了当前国内小龙虾市场的巨大机遇,把握住广东气候对养殖小龙虾的优势,在产业的刺激下,当地农民生产养殖龙虾,带动了就业,从而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李卫东董事给队员们讲述关于小龙虾的趣事

交谈中,李卫东先生还和队员们分享了一些关于养殖生产小龙虾的趣事,如向购买本公司小龙虾的当地酒店、饭店传授一些关于如何制作小龙虾更吸引顾客的小秘诀,亦或是如何与售卖小龙虾野苗的各地散户实现互利互惠。正如李卫东先生提到“一个产业的成功不仅仅在于我们自己的公司,还在于我们如何与上下游的合作帮扶。成功不是一个人的成功、一个公司的成功,众赢才是真正的成功”。

会后,李卫东先生热情地邀请队员们参观龙虾养殖基地,并向队员们介绍小龙虾的捕捞方式以及饲料,他们选择的龙虾饲料是黄豆和南瓜等绿色的食品,保证了龙虾的肉质更加鲜美和富有营养。

李卫东董事带队员们参观养殖基地

小龙虾的饲料:黄豆、南瓜等

采访结束后,队员们在返回酒店的途中感慨纷纷:这些小小的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却聚合成了为这项产业增添价值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也正是这些容易被常人忽视的细节造就了养殖基地现在的规模与成就。这或许就是隐藏在永星村龙虾产业越做越大、成为梅州市第一大龙虾养殖基地成功背后的细节和情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