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致敬英雄年代——乡遇永和调研队调研永和镇红色文化
时间:2021-07-28 来源: 点击数:

致敬英雄年代——乡遇永和调研队调研永和镇红色文化

编辑:丘婷婷 文字:潘卓欣 黄晓彬 摄影:邓颖榆 林玉书

7月14日,乡遇永和调研队赴湖尾村革命历史纪念室、湖尾村革命遗址及张瑾瑜故居开展调研活动,在走访红色遗迹中学习光辉党史,共忆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永和镇湖尾村是一块革命的红土地,是兴宁土地革命斗争的摇篮。湖尾村革命历史纪念室详细地介绍了第一届中共兴宁县委、第一支工农武装队伍——广东工农革命军第十二团和兴宁第一个乡苏维埃政府的成立过程,展出了赤卫队使用过的武器的图片资料,以及后人收集整理的革命歌谣,生动再现了湖尾村光辉的革命史实。通过参观革命历史纪念室,队员们感受到了革命的不易,学习到了先辈的精神,也点亮了爱国之心。


队员们参观革命历史纪念室


随后,队员们分别前往了县委、乡苏维埃政府和十二团的遗址。遗址处于山林之中,由古驿道相连,大部分旧址、遗址已坍塌湮没,仅十二团驻地保留了几面小墙。目前,保护和修复革命遗址现已成为湖尾村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发力点。下一步,湖尾村计划对全村革命遗址再次开展普查工作,防止出现遗址遗迹的遗漏;政府还考虑运用VR技术重建遗址,同时收集与遗址相关的图文影像资料,有助于人们了解遗址,也为遗址修复提供重要依据。


队员们调研革命遗址


下午,乡遇永和队全体队员来到了张瑾瑜故居。其故居位于兴宁市永和镇大成村,故居主体主要由三层式的围龙屋构成,馆内布展分为张瑾瑜烈士革命事迹的叙述、罗屏汉与张瑾瑜夫妇的铜像以及张瑾瑜时期的一些枪支器械的摆放三部分。截止至2021年,张瑾瑜故居的修缮工作已全部完成。

张瑾瑜故居修缮后


乡遇永和队队员认真学习张瑾瑜烈士的生平事迹和革命精神,感受其伟大的人格魅力和坚定的革命信仰。通过参观学习,全体队员都被张瑾瑜烈士为革命献身的无私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张瑾瑜烈士的事迹也将更加激励着青年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握好时代交给青年的接力棒。



队员们在张瑾瑜故居前合影留念


通过这次兴宁市永和镇红色革命遗迹的走访调研,队员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在革命时期无数共产党员用生命诠释他们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对祖国的情怀。同时,队员们也更加明确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义务,立志努力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使红色基因真正融入大学生的血脉之中;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