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对话十一合村党委副书记——记地摊经济队十一合村地摊经济线下调研
时间:2021-07-28 来源: 点击数:

对话十一合村党委副书记——记地摊经济队十一合村地摊经济线下调研

编辑:谢仪文字:林卓信图片:林逸昕

2021年7月20日上午九点,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地摊经济队在十一合村组织开展了第一次线下调研活动。参与此次线下调研活动的成员有谢仪、林逸昕和郭心凝。


村口集合

队员在九点半到达十一合村,此时摆摊人数较少。队员从周围居民了解到,大多数摊主在下午才选择出摊。据此地摊经济队线下调研成员决定先对十一合艺术村摆摊地点的环境进行调查了解。据队员的观察,当地摆摊的位置大多集中在极具特色的艺术墙旁,整体营商环境整洁干净。


摆摊环境


紧接着,地摊经济队线下调研活动的成员根据与十一合村村书记的预约前去采访。村书记首先对地摊经济队的到来表达了欢迎,随后就地摊经济这一主题与队伍调研成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村书记从以下四点对十一合村的地摊经济的现状及未来规划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当地地摊经济发展状况良好。当地地摊经济相关行业就业机会大,从业人员多(达100户以上),这提高了当地群众的收入与工作积极性,有力地刺激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另外,从业人员还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结合本地特色与自身的想法进行产品创新,使当地经济更具自身特点;二是当前地摊经济具有专业的指导与规范。十一合村的地摊经济有专业的服务指导与规范要求,如规定经营人员在相关区域依法经营地摊;三是地摊经济促进后疫情时代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后疫情时代的地摊经济对本地经济的恢复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其本身就业灵活的特点缓解了疫情给个人与社会带来的经济压力,可谓“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四是完善地摊经济相关制度。目前地摊经济的发展仍然需要正规的规范指导,如严格规定各个地摊之间的安全距离、规范游客取餐秩序等等。同时还应要求每一位摊主都需要严格守法合法地经营,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


采访书记


在采访完十一合村的村书记之后,已经有许多的摊主陆陆续续开始摆摊。我们随机选择了一些摊主进行采访,询问他们为何选择成为一位摊主,对当前十一合村的发展状况的看法以及在疫情前和后疫情时代这两个时间段摆摊是否存在差别等问题。许多摊主对地摊经济都表示了肯定,并认为后疫情时代的地摊经济具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发展前景广阔。


采访摊主

考虑到今天的工作量比较大,队员们商议明天再进行实地调查,体验摆摊过程。一天的调研到这就结束了。

调研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