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商英学院举行本科生宿舍长培训会
时间:2021-04-21 来源: 点击数:

商英学院举行本科生宿舍长培训会

文字:杨丽雯 摄影:杨丽雯 编辑:李亦白

为加强本科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学生心理素质,2021年4月15日晚,国际商务英语学院举办“从心开始、阳光心理”为主题的宿舍长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培训讲座。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黄红清为各年级宿舍长进行培训。2020级新生辅导员李亦白主持本次培训会。

黄红清老师讲话

黄红清分别从心理健康与心理问题识别、心理危机的预防、人际、情绪、心理咨询中心五个方面展开介绍。关于心理健康与心理问题识别,黄红清指出,有三个原则可以区分正常心理与异常活动心理。异常心理即为心理疾病,需要心理治疗或者精神科医生的专业指导。正常心理又分为健康心理与不健康心理。不健康心理中,一般心理问题可以通过朋辈咨询、心理疏导的方式解决,而严重心理问题则需要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关于如何预防心理危机的发生,黄红清分别从心理危机常见预兆、异常行为观察预警线索、自杀伤人危机时间的早发现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她强调,当身边的同学突然出现性情、生活习惯大变的情况时,各位宿舍长应引起注意,及时关心其心理是否出现问题,或者是否有遭遇重大打击的情况,防患于未然。关于人际,黄红清围绕“如何达到平衡和和谐”重点讲解。在人际交往中,应努力避免“你好我不好”“你不好,我好”“你不好,我也不好”,实现共赢,达到“你好,我也好”的状态。在行动上,应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沟通,明晰在人格上我们是平等的。宿舍生活中,应该分清楚,我的事,她的事,彼此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情,进行不带敌意的沟通。关于情绪,黄红清强调,情绪存在就是有意义的,是不可消除的,只能减弱或者调整。我们在调整情绪的时候可以用身体调整,或者长期坚持性的运动;做一些适当的行动,如问问自己,我是什么需求未被满足才导致产生情绪。要谨记活在当下,不要总想着未来的事情,会带来焦虑与紧张感。其他排解情绪的小方法同学们也应掌握,如深呼吸或者数呼吸、听歌、逛街、吃东西等,等情绪恢复到中等水平后,再开始行动,调整我们的自我认知。关于心理咨询中心,黄红清介绍了咨询中心的上班时间,欢迎各位同学在有需要的时候来进行心理问题咨询和辅导。


李亦白老师讲话

李亦白指出,寝室是一个公共和私密的空间,各位宿舍长要继续关注和关心身边的同学,并强调近期需特别留意同学是否出现晚归或者夜不归宿的情况,一经发现应及时上报。希望各位宿舍长能够更好的服务同学,关爱同学心理健康,为建设团结互助健康友爱的校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