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春华秋实调研队:探索留隍镇 “潮客+康养”产业建设
时间:2021-08-19 来源: 点击数:

春华秋实调研队:探索留隍镇“潮客+康养”产业建设

编辑:赖玫燕 文字:陈婉雯 张少倩 摄影:麦嘉琪 颜爱玲

8月8日,是春华秋实调研队在线上开展对广东省梅州市留隍镇调研实践活动的第三天。这天,调研队成员对留隍镇康养旅游产业展开了调研,初步了解当地的康养资源以及部分著名康养景区,同时结合江苏汤山温泉小镇和湖南省宁乡县灰汤镇紫龙湾温泉度假村的发展经验,对留隍镇“康养+潮客文化”发展模式进行了分析。

早上8:30,队伍成员在微信群内打卡开展调研工作。通过查阅资料,队伍成员了解到:鹿湖温泉度假村与惠仁圣寺是留隍镇著名的康养景区,对留隍镇的发展有积极的助推作用。鹿湖温泉度假村是留隍镇唯一的国家级4A风景区,投资规模约20亿元。鹿湖温泉度假村项目的落地带动了周边各行各业的发展,助推了乡村振兴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另一著名景点惠仁圣背倚凤凰山,面临韩江水,地形地貌优美,为留隍频添胜景。惠仁圣寺具有“岭东之佛门圣地”之称,是粤东地区的佛教活动中心,对留隍镇旅游业的发展有不可替代的带动作用。但队员们也发现,目前留隍镇的旅游、交通等相关配套设施发展尚未完善,前往旅游的游客流动性大,因此队员们认为留隍镇可以有针对性地打造一些娱乐项目、发展创意旅游产品,丰富游客选择;同时完善交通体系、整合周边旅游资源,联动周边景点。

留隍镇康养资源丰富,温泉资源、自然风貌、特色农产品、独特的历史人文资源都为留隍镇康养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助力。留隍镇的温泉资源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效果,有较大的开发前景和开发优势。植被覆盖率高,植被茂密,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为留隍镇发展康养旅游提供了区位优势。石斛、茶叶、青榄等特色农产品为留隍镇康养旅游业提供了产品支持。作为独特的历史人文资源,万江古庙、笃庆堂、军塘湖等则吸引不少外地游客前往参观游玩。但是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留隍镇的康养资源虽然丰富,在发展过程中却仍存在资源利用不充分、康养产品单一等问题。因此,提高资源利用率,打造多样化产品服务可以作为留隍镇康养产业下一步发展的落脚点。

鹿湖温泉度假村

针对留隍镇的温泉产业发展规划,队员们查找了其他省市利用温泉资源发展康养旅游业的案例——江苏汤山温泉小镇和湖南省宁乡县灰汤镇紫龙湾温泉度假村进行平行比较,聚焦留隍镇康养产业现存的问题并提供具备参考性的解决方案。除了从中得到一些关于康养旅游业建设的启发,队员们还发现温泉旅游井喷式的快速发展伴随着盲目的投资和无序的开发,一片欣欣向荣、热火朝天的背后,实则隐藏着危机。因此在旅游投资和特色小镇双高速发展新形势下,温泉小镇的健康发展亟需新的观点和思路。

查阅资料的最后阶段队员们对留隍镇“康养+潮客文化”发展模式进行了分析。潮客文化的历史渊源、潮客圩日文化风情以及潮客传统习俗是留隍镇发展潮客文化的土壤。“康养+潮客文化”模式融合潮州和客家文化,打好“人文牌”,并依托自然健康资源,构建大健康产业链,开发出包括鹿湖温泉度假区、笃庆堂客家围屋、军塘湖生态水景、万江庙、妈祖风景区等在内的康养旅游景区。经过深入探索,队员发现当地的康养产业面临交通不便、道路设施不全等问题。对此队员们商讨建议留隍镇可以通过整合当地旅游资源、打造“温泉+N”主打产品体系和加强人才培养等方式解决存在的问题。

笃庆堂客家围屋

下午团队对当日工作进行最后收尾——修改第一篇公众号推送和新闻稿、跟进问卷填写情况、整合当日搜查的资料。除此之外队员们还通过微信电话的形式开会讨论即将进行的采访,细化完善采访内容并确定在调研的第四天对当地的镇长和村支书、村民、乡贤三个群体以微信或者电话方式进行采访。

春华秋实队公众号与第一篇推送

不知不觉三个调研日已在日升月潜中过去。虽然调研工作在线上举行,队员们也毫不松懈,通过调研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离实现调研目标也越来越近。希望此次调研行动正如队名“春华秋实”一般,绽放春天的花朵,丰收秋天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