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春华秋实调研队:品味留隍镇乡村建设果实
时间:2021-08-19 来源: 点击数:

春华秋实调研队:品味留隍镇乡村建设果实

编辑:赖玫燕 文字:陈婉雯 张少倩 摄影:麦嘉琪 颜爱玲

8月6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春华秋实调研队在线上开展对广东省梅州市留隍镇的调研实践活动。这天,调研队主要对留隍镇发展现状开展调查:利用新媒体,了解留隍镇经济发展现状及其发展依靠的主要产业;调研留隍镇以富足、高华、砂汤、上围、九河、葛布、田坫为主体的“五村连片十村联动”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的特点、优势及影响。通过此次线上调查,调研队成员对留隍镇在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下取得的成果有了初步认识。

早上8:30,队伍成员在微信群内打卡开展调研工作。通过查阅政府公示网站文件、新闻报道、中国知网等途径,队伍成员了解到:留隍镇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大力整治城乡风貌,稳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在农业生产方面,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积极推进青榄、石斛等特色农产品生产与销售,有效带旺了农村经济。另外,留隍镇旅游资源丰富,为其经济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丰富的温泉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历史积淀及潮客文化资源,使得留隍镇旅游资源具备一定的特色。依靠农业和旅游业这两大支柱,留隍镇的经济在近年来实现稳步增长。但是,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也发现留隍镇存在旅游度假产品开发不完善、缺乏总体规划和度假氛围、旅游基础设施尚未完善等问题,这些问题仍有待解决。

调研第一天打卡与线上语音会议

对“五村连片十村联动”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的深入探索是我们此次调研行动的一个重点。通过一个上午的资料搜集,队员们得到了许多关于留隍镇“五村连片十村联动”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的有效信息,对该工程的特点、优势及影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留隍镇近年来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抓手,大力实施“五村连片十村联动”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以7个主体村连线成片集中规划建设,辐射带动周边村庄联动发展;留隍镇还注重结合连片范围内各村的实际,坚持规划先行,以产业发展带动特色小镇建设,初步形成了“一轴三带五区”总体设计布局,实现一张图作业。

留隍镇“五村连片十村联动”工程之上围村

借助相关资料,队员们总结出该镇示范工程的主要特点:一是串联“主体村”,形成了“一轴三带五区”总体设计布局,形成如特色农产品发展区、农业观光休闲区、潮客文化体验区等综合特色区域,带旺了乡村旅游;二是着力探索农民脱贫的内生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打造全生态、全链条农产品生产经营体系。从优势上而言,该示范工程采用总体设计布局,坚持由政府领导、以村民为主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为扶贫提供了新思路,在各村镇脱贫致富路上发挥了引领作用。

留隍镇示范工程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推动了新农村建设的项目潮,激励各村实现联动,抱团发展。各村因地制宜、发展农村产业的举措,激发了农民脱贫的内生动力,有助于实现长久脱贫。在工程建设中坚持对村落固有的文化历史和文物建筑的保护与开发并举,有效促进了资源合理利用;另外,工程要求各村加大力度整治村庄环境卫生,提升并优化了丰顺五村连片示范区的整体形象。

中午,负责当日调研总结的同学利用这个时间对大家提交的调研资料进行整合。下午14:00,队员们通过微信电话的形式讨论问卷题目设置的问题,以便于了解群众参与乡村旅游的基本情况,从而从需求方的角度为留隍镇发展乡村旅游提供规划建议。

通过一天的资料搜集,春华秋实调研队对留隍镇经济发展现状及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感悟,为队伍之后的调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之后的调研行动中,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队员们将以今天的调研成果为基础,探索留隍镇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发展道路,为乡村发展贡献新生代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