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朝阳躬行调研队:与长彬村的初遇
时间:2021-08-19 来源: 点击数:

朝阳躬行调研队:与长彬村的初遇

编辑:黄晓桢 图文:陈晓婕

8月16日,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朝阳躬行调研队按照计划正式开启2021年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此次调研对象为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长彬村。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通过线上开展。

上午9:30,队员们准时在微信群打卡。在队长简明强调任务安排后,队伍便开始了第一天的调研工作。当天的任务主要为: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初步了解长彬村整体大致情况,为今后几天的工作做足准备。

长彬村原名塘边,创建于南宋时期,是广东省饶平县新圩镇的一个自然村,同时也是新圩镇的镇中心。作为革命老区,长彬村贫困人口多,被列入省定贫困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针对该村发展的瓶颈,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方面扎实推进精准识贫、建档立卡、谋划帮扶方案等工作,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鼓励贫困户子女报读技工学校,资助贫困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施精准脱贫。另一方面,着力解决集体经济发展乏力、农业生产技术落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引进能人开办梅业加工厂,建设生态养殖场,为当地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依托当地的气候与资源,长彬村的经济以种植业为主、养殖业为辅,耕地占3542亩,种植水果有1360亩,其中青梅、青柑、野山枣为知名农产品。当地的青梅加工公司——广东梅业食品有限公司在村中成立了青梅合作社,在村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与农户签订协议,从青梅的种植、管养到收购等环节帮扶农户,实现了在提升青梅品质和延长产业链的同时,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提高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长彬村政府还会定期邀请专家前往青梅种植园,检查青梅长势,为农户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2020年8月24日,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首批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名单上,长彬村的青梅榜上有名。

长彬村青竹梅


村政府定期邀请专家开展青梅技术培训

据相关资料显示,长彬村在初建时有陈、罗、黄、林共18个姓氏聚居,便有了村中长彬楼、永彬楼、睦春楼等18座各姓氏村民聚居的楼寨。楼寨通常两层高,有实心寨、宽心寨、半圆寨之分。村中最大的古寨为长彬楼,长彬楼亦称大寨,内有巷厝、厅堂、祖厅等,总面积达5200多平方米。长彬村除了寨楼多,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木雕也颇有盛名。村中儒林第、陈氏大宗祠、平恕公祠、敦艮陈公祠等古建筑群别具一格,石雕、木雕、灰塑工艺堪称一流。此外,长彬村附近有饶平土楼、潮州绿岛旅游山庄、海山隆福寺、石壁山风景区、双流寺等旅游景点,还有高堂菜脯、岭头单丛茶、南村茶叶、饶平蕉柑等特产,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虽然在线上对长彬村开展调研活动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朝阳躬行调研队成员不会因此而松懈。在后面的调研活动中,队员们将结合线上资料以及对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采访的反馈,进一步了解长彬村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红色文化等方面内容,为长彬村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可行的建议与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