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

校友访谈之雷文——行者将至,虽远不怠
时间:2023-05-12 来源: 点击数:

校友访谈之雷文——行者将至,虽远不怠

 

一、雷文校友个人简介

1992年毕业于广州外国语学院国际贸易系专门用途英语(国际贸易)专业,本科,曾担任广州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学生会主席。现任广东威法定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1992年至2006年深圳市龙岗区国家税务局,历任科员、副主任科员、办公室副主任、稽查局副局长、税政科科长;2006年至2010年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国际税务管理处反避税调查二组组长,主要负责全市企业的反避税调查工作;2010年至今任广东威法定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主要负责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工程项目等工作。

二、访谈提纲

(一)学习篇

1. 谈谈您在广外的求学经历:

19889月我们就读的英语(外经贸)专业还是归属在广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989年成立外经贸系,学习专门用途英语(国际贸易)专业;1990年成立国际贸易系,继续学习专门用途英语(国际贸易)专业,1992年成为该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作为广州外国语学院新设立的专业,没有前车之鉴,全凭当年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摸索教学方向和学习效果反馈;通过我们作为“试验田”和“白老鼠”的努力,为培养国际化的专业人才,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也为后来的国际贸易系和今天的商英学院的发展做出了一份贡献。

2. 广外学习期间有哪位(些)让您印象深刻的老师?

印象最深刻的是伍谦光老师,我们大一入学的时候,伍教授已经年过六旬了,但是,他的每一堂英语教学课上,都是一笔一划地认真用粉笔在黑板上逐字逐行进行英文的板书,优美的字体和滋滋的书写声,让我们体会到老师治学的严谨态度和一丝不苟的教学作风,让我们体会到广外教职员工不一样的风采。

3. 广外学习期间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我们在广外学习期间,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与现在天差地别,但是,我们当年在艰苦的条件下,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拥有着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记得我在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的期间,每年一届的“秋之声”文艺晚会都是由学生会组织的,就在旧礼堂(已经拆建),利用简陋的灯光和舞台音响设备,自己动手制作晚会需要的舞台背景、宣传海报和各类物资,我作为总调度,在中控室负责整个晚会的节目演出的演员候场、上下场、灯光音响和人员协调,非常锻炼人,也非常有成就感。

4. 广外的学习对您走向社会有哪些帮助?

在广外学习的虽然是英语类的课程,但是,从设立外贸英语专业之初,教学的宗旨就是英语+专业双向培养,许多课程的设置都是与当时的对外贸易业务需求高度结合的,所以,总有一门课程在走入社会的时候,能够学以致用。当时我们有一门全英文教学的“西方会计”课程,只是讲解复式记账的会计原理,正是因为有这门课程的基础,我在参加税务工作后的第三年,一次性全科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取得了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虽然我至今没有从事会计师的职业,但却让我终生受益,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财务决策可以淡定地做出正确的选择。

(二)工作篇

5. 谈谈您的工作历程及目前主要从事的工作:

我的工作历程主要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毕业后选择去深圳特区国家税务局,在体制内工作了18年,从基层税务所的科员干起,一直到市局国际处反避税工作组组长,经历了外资企业专管员、办公室主任、个体工商户业务科科长、稽查局副局长、税政科科长、反避税专项工作组组长等大部分税务的业务岗位和行政岗位;第二阶段是辞职创业,进入建材行业,加入了广东威法定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核心管理层,通过努力开创自己的一片天地,使威法高端定制成为行业的领军品牌,中国家庭高端定制的风向标。

6. 谈谈您的工作体会/感想

毕业30年的工作当中,多少有一些感悟能拿出来跟大家分享的。

一是在生命的每个转折点,都有机会在等着我们——如果我们努力,就能抓住机会。反之,如果心中没有清晰的任务和目标,原本唾手可得的,也将成为过眼烟云。总有一种努力,能让你抓住未来的机会。

二是乐观的时候不要冲动,悲观的时候不要放弃,要学会做空虚荣,做多实质,那些被过度追捧的东西,都是不值得投资的,唯一值得投资的是你自己。

三是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以上绝非心灵鸡汤---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7. 如果师弟师妹们想进入您所在的工作领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能力/技能?

我觉得无论将来进入什么样的工作领域,师弟师妹们最需要培养并且具备的能力是养活自己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 、快速进入一个陌生领域的能力、表达自我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还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这些核心能力与素质,其实都不是通过刷题、上补习班能学会的,必须在成长的路上,不断的打磨积累,不断的自我超越,蜕变而成的。

(三)寄语篇

8. 对学院/师弟师妹们的寄语(可从人生态度、学习、未来展望等多角度展开)

一是选择你的选择,然后坚持不懈。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就是“懂得了那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可能是你的机会很多,但却不知道如何选择。我的人生做了两次重大选择,一次是在广外毕业后选择去深圳特区国家税务局,在体制内工作了18年;第二次是辞职创业,通过努力开创自己的一片天地。这两次选择我感觉都很好,没有孰优孰劣,我想表达的是我们要在对的时候,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或机会,通过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

二是要用正确的方式去认知这个世界。保持开放、乐观的心态去拥抱时代,你阳光,世界就不会黑暗。当你遇到挫折、不公、委屈、甚至失败的时候,不要怨天尤人,不要愤愤不平,不要自怨怜自艾,请牢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牢记“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广外校训,用自己的良知,用自己的行动,去不断自我超越。

三是你的世界是你创造出来的。学校传授给大家的各种课程和知识也许很快会淡忘,但我们能传承到广外特有的精气神,掌握学习的能力和做人的道理,这是你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资本。在同一起跑线,可以跑出不同的人生。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奋斗。

    最后,希望各位商英学子,注重内心的修炼,淡泊外在的追求;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愿我们行则将至,虽远不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