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

校友访谈之郭升——在珠宝行业乘风破浪的广外人
时间:2023-05-12 来源: 点击数:

校友访谈之郭升——在珠宝行业乘风破浪的广外人

一、个人基本情况介绍

1.广外求学历程

2006-2010年就读于商英学院国际商务(全英)专业,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之后通过广外的对接项目赴澳洲昆士兰大学读研究生,获得商务硕士学位。

2.目前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创办了珠宝品牌CARAXY凯丽希,目前任董事长兼CEO

二、访谈提纲

(一)学习篇

1. 谈谈您在广外的求学经历

报考广外主要是被学校这个全英的商科专业所吸引,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在广外的学习经历让我一生受益。就读的4年里,前两年在商业氛围浓厚的大学城,这里就是一个学生的小社会,我除了学科的学习外,也积极参与了商业实践活动,自己在大学城创办了立方街舞培训、博世小语种培训等一系列培训班,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并且结识了同学院的“如今的夫人”,在大学校园里收获了爱情。后面两年学院搬到了白云山本部,这里语言学习氛围更加浓厚,也留下了天天泡图书馆备战雅思和专八的回忆,在这里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了大大提高,最终以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身份拿到了英语专业八级证书(到目前为止都是津津乐道的一件事,因为前两年商业实践有点疏于学习,我大二英语专四没考过...最后专八被我考过了,哈哈)。

2.广外学习期间有哪位(些)让您印象深刻的老师?

有挺多的,有很会和学生互动的高英老师Happy Kong,学科知识很强的Marketing老师曾成老师等等,我在大三时选择专业方向时选择了Marketing方向,曾老师也成为了我Marketing的启蒙老师,对后续职业发展都挺有帮助。另外还有当时的辅导员杜焕君老师(如今是学院副书记了),见证了我和我夫人的爱情故事。

3.广外学习期间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创业:在大学城创业开培训班,带领兼职的同学们去大学城各学校的宿舍扫楼发传单和推销街舞培训/小语种培训等等课程。先后注册的学生超过1000名,也让我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培训班项目直到我大四毕业出国才关停结束。

学习:在白云山广外,有段时间备考专八和雅思,和女朋友一起(如今的夫人)天天泡图书馆自习。大一大二在大学城有点疏于学习我英语专业四级没考过(专四并不是很难,全班就两个人没考过....), 然后大四时考专业八级很难,不少同学没考过,我竟然考过了,而且笔试和口语都过了。作为一个非语言专业(管理学)的学生,拿到英语专八证书感觉挺自豪的。

选择:曾经想过毕业了就继续自己的培训班生意,但是女朋友希望出国读书,受到她的影响,我徘徊过,问过家长和老师的意见,最终选择放弃了自己的小生意和她一起出国读研。因为觉得未来的世界还很大,不应该被现在的小成绩所限定。觉得自己最后的选择是正确的,至少....太太没跑,哈哈。

4.广外的学习对您走向社会有哪些帮助?

商科的专业知识和英语能力,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莫大的帮助。同时广外的综合能力训练,也帮助很大。例如,广外人做汇报的能力都很强(社会上说我们广外是CPUCrazy Presentation University),然后广外的教育方式让人的思维很灵活开放,发散能力比较强,这对我对我入职外企和适应外企的工作都帮助很大。

(二)工作篇

5. 谈谈您的工作历程及目前主要从事的工作

研究生毕业回国后,我作为2012年的综合管理培训生入职了快消行业的跨国公司Mars-Wrigley(玛氏箭牌)。3年的培训期在不同的部门轮岗,接触了跨国企业在采购、生产、营销和销售等核心价值环节的工作。2015年我离职创立了国内最早的培育钻石品牌CARAXY凯丽希,并积极在国内推广这种全新的钻石。如今公司在国内天猫/京东/抖音等主流电商平台均有销售,并在多个城市设立了线下体验店。希望通过持续的努力,打造一个以培育钻石为核心产品,以“让爱成长”的长期主义价值观为核心理念的高级珠宝品牌。

6.谈谈您的工作体会/感想

过去只在一家企业工作过,然后一直在一个行业创业至今。就聊聊打工和创业的体会和感想吧。其实毕业能进入玛氏箭牌这样的大型外企工作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自己也是很幸运的,公司安排了非常优秀的导师(China Marketing Head是我三年11 Mentor)和直线经理作为我的引路人,能学习到不少工作方法和专业知识,也能相对比较体面的取得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可惜自己有一颗创业的心,2015年离职创业自己走上了一条“地狱模式”的创业路线,做了国内培育钻石市场的开荒牛,由于是一个全新的产品,而自己又是从快消行业跨行到了珠宝行业,公司度过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艰难期,也曾一度打电话给已经离开的合作人诉苦诉到哭。幸运的是,自己坚持了下来,并等来了行业的大发展。曾经的自己热衷于大学生创业,提倡尽早创业,崇拜比尔盖茨这些敢于辍学创业的商业牛人,但后来意识到,无基础创业成功的都是被无限放大的极少数案例,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毕业后好好去工作并积累足够多的专业知识和行业资源,再去考虑是否要创业,才是更理性的选择。对于职场工作和自主创业,我觉得并不分好坏,只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方式,找好路径并坚持下去,都可以收获幸福的人生。

7.如果师弟师妹们想进入您所在的工作领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能力/技能?

珠宝行业的话整体对珠宝知识还是有一定要求,行业里有一支生力军是地质大学这样的矿物或者珠宝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广外人的综合素质和语言能力我觉得会是非常大的优势,就是对宝石和首饰的专业知识可能会需要补一补。

(三)寄语篇

8. 对学院/师弟师妹们的寄语(可从人生态度、学习、未来展望等多角度展开)

When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选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坚持到底,收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