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

校友访谈之柯波儿——商务英语让我将爱好与职业相融合
时间:2023-05-12 来源: 点击数:

校友访谈之柯波儿——商务英语让我将爱好与职业相融合

一、个人基本情况介绍

1. 广外求学历程

与广外的结缘是19939月,我放弃了初中高分考取的集美大学海洋船舶驾驶专业之后。  90年代初放弃了一个被国家花重金培养,毕业包分配到体制内高薪企业工作的机会,真的需要极大的勇气 。 顶住了来自父母和师长的压力,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广外外贸英语专业来学习,并通过考试拿到在毕业证书。 那时的我特别喜欢英文,喜欢与外国友人交谈,分享。我曾偷偷地下決心:我要好好利用这个“喜欢”,更要通过它来赚钱谋生,把好爱和职业融合在一起那是再好不过的美事了。

2. 目前工作基本情况

我毕业那时,改革开放的春风正劲,万商来华,对外贸易活动如火如荼, 我就像一个时代的弄潮儿,一头扎进这个对外贸易大潮里,一直到现在,还在乐此不疲。20多年来,我在外贸行业爬行滚打,也算是小有成绩: 成功接待过美国 Ohio州多名市长组成的市长访问团; 与国家海关总署分类中心合作在国际海关系统上建立不锈钢真空容器的分类编码,为我国整个不锈钢真空行业开启每年数以亿计的关税优惠;带领团队开展与雀巢、星巴克、麦当劳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合作项目;真空杯壶品类在日本卡通授权业市场占有率超过50%; 不锈钢真空杯壶从无到大,再到国内十强企业……当然,成绩代表过去,我最大的期望就是在新的一年带领自己的团队,朝着自己指定的目标继续高歌猛进,为国家,为企业也为个人把经济建设好。

二、访谈提纲

(一)学习篇

1.谈谈您在广外的求学经历

我在广外的学习为自学为主,和老师的关系亦师亦友,获益良多。

2.广外学习期间有哪位(些)让您印象深刻的老师?

在广外的学习期间很另类,我们上课基本不在大朗上课,我们最初是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区,之后搬到中山医科大学,做后是省政协外语学校。 但是给我们上课的都是外贸学院的老师。教过我的老师很多,如吴宇龙老师、王长江老师、曾利沙老师、杨文慧老师等等。然而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的口语老师杨文慧老师。 我那时年少轻狂,有一定学习的基础,常常在学习上偷工减料,认为应付笔头考试一点问题都没有。 但是当年轻优雅的杨老师第一次来给我们上口语课,全英文说了一大通,我竟然大多听不懂,身边的同学更是面面相觑。后来她从我们的表情看出我们的囧样,改用中英文讲课。她的一口流利的英文让我特别羡慕,同时我也深深地认识到学习言语,就是为了沟通,不但要会写,更重要的是会听,会说。  打那以后,我就短波收音机不离手,非常认真收听BBCVOA的英文新闻,我的词汇量和听力得到极大的挺高。口语方面我找我班上学习最勤奋好学的吴宏业班长作为搭档,后来的听说考试,我想我和吴班长都是最佳成绩吧。  现在,特别是疫情管控三年来,我每天面都来自 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的视频会议多如牛毛,但是我一点都不慌乱,因为我有够的语言能力和心智处理各种问题。这些都感谢广外的恩师的用心栽培,我是获益良多者之一了。 

3.广外学习期间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有趣的印象深刻事很多,印象深刻的跟着一些老师去广交会做翻译,帮朋友兼职炒更赚钱,特别兴奋。帮朋友赚钱,也帮客户攒钱的同时,我也有攒钱。多赢的世界最好最美。

4.广外的学习对您走向社会有哪些帮助?

在广外我学习了外贸的知识,提高了英语水平,增强了我的综合竞争力。 这个对我后来的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没有广外这一段学习经历,我的人生没有目前这样丰富和精彩。

(二)工作篇

5. 谈谈您的工作历程及目前主要从事的工作

我毕业后在新世界发展和祈福集团工作过,任职客户服务主任。服务对象都是外资公司外籍高层及其家庭成员。 2001年加入广州新力集团,开始组建外贸团队,从事塑料和不锈钢杯壶的出口业务。 目前为新力集团品家事业部合伙人,海外业务负责人,外贸业务操盘手。经过20多年的发展,新力集团的外贸业务从每月几万元到现在每月营收近3000万元。业务每年都保持进两位数的增长,就是在最艰难的2022年,我们依然有近10%的增长。我感谢所有同事的支持和配合,相信大家同心同德,我们的事业会更火红的。

6. 谈谈您的工作体会/感想

我认为工作也好,生活也罢,首先做个靠得住的人,有很强的责任心;其次是做好个人的定位;再次是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之后是会总结,善改过;最后就是必须要有耐心,耐得住寂寞。

(三)寄语篇

7.对学院/师弟师妹们的寄语(可从人生态度、学习、未来展望等多角度展开)

2022应该是过去这么多年来最困难的一年,叠加俄乌战事,造成国际金融市场,商品市场,服务市场等都是动荡不安的。 过去的三年,我们有大批企业,或由于市场不振,需求不足,或资金链断裂,从而倒闭,关张。种种迹象表明,经济的复苏非常缓慢,企业的信心指数非常低,这样的大环境,对于我们的师弟师妹的就业肯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的。 然而,我总是相信,有危就会有机。并且往往最好的机会就是在危险的时候产生的。在这里我要和师弟师妹分享一下我工作上的四点体会:

1)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很容易,但是很难让人出彩出色。更多时候独立思想,逆向思维会跟我们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愉悦感。

2)择业要选择你真正喜欢的。 喜欢的你才会有激情,才会享受它,你才会全力以赴,做到极致。这样的效率极高,很容易出成果。 反之,带着应付的工作态度,成绩出不来,领导老板想给机会给你都不敢的。

3)有目标,有方向。 这个对我们很重要。有了目标和方向,我们才有计划,有行动,有策略,有奔头。如果一个人没有目标就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毫无目的乱撞一通,一顿折腾发现还在原地,多浪费时间和精力呀。

4)目标明确后就要坚持,再坚持!我一直坚信,定好目标,全力以赴,敢于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绝大部分目标是可以得到达成的,这个是我的信念。然而我在看到身边的企业家或朋友,不少人失败都是最后一刻没有坚持下来,功亏一篑,之前付出的努力都付之东流,真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