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

校友访谈之肖佩欣——在广外的学习,是我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间:2023-05-12 来源: 点击数:

校友访谈之肖佩欣——在广外的学习,是我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个人基本情况介绍

肖佩欣

敏捷教育合伙人

2003-2007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务英语学院 英语(国际贸易)

二、访谈

(一)学习篇

1. 在广外的学习经历

2. 广外学习期间有哪位让您印象深刻的老师?

3. 广外学习期间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4. 广外的学习对您走向社会有哪些帮助?

我于20039月入学广外商英学院英语(国际贸易)专业,记得当时我们班里只有21位学生,其中 7个男生。虽说是一位07届的师姐,但大学四年的求学经历仍历历在目。

在广外的学习,是我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这皆因优秀的广外人。教授每一门课程的老师都很优秀,深谙百年树人精神。至今仍指引我砥砺前行的,要数当年大一教授我综合英语课程的徐惠娟老师。当时刚刚步入大学校园,我还延续着高中阶段懵懂状态,对于未来从事何种工作、以后人生有何计划毫无概念。然而,通过徐惠娟老师的教导,我对此有了大体的初步计划,对于以后人生的方向有了一个打算。可以说,徐老师除了教授我专业上的理论知识外,还是我传道解惑的人生老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何将学得的知识运用到生活,这是一个讲来轻松,做得艰难的课题。为此,大二的时候,我参加了“三下乡”义教活动,希望能帮助尽可能多的孩子学习到珍贵的知识。教导知识的过程中,我看见孩子们眼里对知识的渴望,感受他们对于自己未来的憧憬,体会到“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的重量。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改变他们未来的命运,我在大三暑假时继续参加了义教。这两次的义教,让我决心帮助更多的孩子,让他们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有更清晰、明确和充分的认识,决心成为他们的徐老师

(二)工作篇

5. 谈谈您的工作历程及目前主要从事的工作

6. 谈谈您的工作体会/感想

7. 如果师弟师妹们想进入您所在的工作领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能力/技能?

毕业后决心从事教育行业,本来想去西部支教,但是种种原因这成为我人生中的遗憾。机缘巧合之下,我进入了留学行业。虽然刚开始对留学行业了解甚少,但得益于对教育行业的情结,我还是心动不已。记得一位前辈和我说:“在留学行业工作过程中,给予学生和家长真正的帮助,让其在国外有顺利的学业和职业生涯,让这份工作特别有成就感”。这份能帮助学生和家长实现梦想的职业理想,让我走上了留学行业这条道路并一直坚持了下来,到如今已经是第16个年头。

至今我还记得自己接手的第一个案例:澳门某大学的财务专业学生,当时她参加英国杜伦大学来华的面试,面试上已经得到通过,但是她自己申请杜伦大学被拒了。当时学生和父母都非常焦急,将面临无学可上的处境。后面我和同事商量,决定接下她的案子,写信给大学争取,最终杜伦大学重新给她录取了。十多年过去了,现在这个学生已经是某大型投资银行的中级管理层,每年我们都还保持联系。也是在这个学生案例中,我深刻体会到帮助学生实现梦想的成就感和无比愉悦的心情,也收获了继续在留学行业深耕的第一份信心和勇气。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我和志同道合的工作伙伴成为敏捷留学合伙人,接触了很多家庭类型和学生情况各有不同的case,当然录取结果也是不尽相同。这其中让我最感动的,是商英CIMA班的曾同学,他在广外选择了“2+2”,即两年在广外,两年在昆士兰大学就读。当时曾同学在澳洲,加上学业紧张,而且想转专业申请商业分析,很多要求都没有准时完成。我当时每周用微信和长途电话不停地联系,安排考雅思时间,考GRE,澳洲课程的选课,毕业论文方向选择,国内实习的安排,如何和外教沟通推荐信等等,保证他在时间点内完成申请流程。最终,曾同学成功被美国南加州大学商业分析录取,同时也获得了联想北京总部工作的机会。

虽然留学申请准备的流程繁杂又琐碎,我们还是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每一位学生的情况都了然于心。能够帮助更多像曾同学这样真正需要留学的学生,看到大家最终成功踏出自己职业生涯第一步,我也乐在其中。

我的学生们,也是商英的师弟师妹们,都获得了优异的成果。其中:

刘同学,广外2017级商务英语(法律英语)专业,成功就读杜伦大学对外英语教学硕士,现于深圳外国语学校任编制老师

黄同学,广外2016级国际商务专业毕业生。成功就读香港中文大学管理学硕士,现就职于IBM任数字化转型顾问。

谢同学,广外2016级商务英语(国际贸易)毕业生。入读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商务理学硕士,现就职于玛氏箭牌中国综合管培。

余同学,广外2016级 商务英语(国际经济法)专业。入读伦敦大学学院,现于佛山一公立中学任编制内教师。

巫同学,毕业于广外 国际商务英语专业。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会计学硕士,现于香港毕马威任高级经理一职。

在此征程中,我也获益良多:曾荣获新西兰教育局认证教育顾问,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全国优秀留学顾问称号。另外也曾深度拜访名校爱丁堡大学,曼切斯特大学、杜伦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著名学府,深知每间学校的特色和适合人群。同时,为了能更专业地帮学生做好规划,我去进修并获得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资格证。

当年接触留学,和现在的很多学生一样,都以为只是申请学校,办个签证,送出去读书。其实工作远远不止这些。

首先,我们面对的学科非常多,除了熟悉的商科,文科,还有理工科,交叉学科,而且国外院校会根据行业变化,增加不同的专业,比如最近几年火爆的金融科技,健康投资学,这些在我刚入行的时候是还没有的。现在我不定期会上大学的公开课,每年要去访问海外的大学,以便更好地了解各个学科和学校的发展。永远要保持空杯的心态,保持学习的状态。

再次,留学行业面对的群体要更广,除了大学生,还有高中生,初中生,甚至还有低龄的小学生。除了学生,还有工作多年的职场人士。我遇到年龄最小的是小学五年级学生,说实在我很佩服这小学生,思维敏捷,独立能力强。从事留学行业需要具备很强的交流沟通能力,以及对整体职业和后续规划能力。面对不同的群体,需求不同,怎么与不同学段对学生沟通,精准把握他们的需求,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最后,想和大家说说职业道德。不管我们在哪一行,都有职业道德的标准,只是看大家是不是会遵守,或者说每个人的职业道德底线不一样。我遇到过为了利益帮学生做假材料,也遇到过为了金钱做虚假承诺的人。社会的诱惑和压力都很多,坚守自己的初心,抵住诱惑,是最重要的。

(三)寄语篇

8. 对学院/师弟师妹们的寄语

留学主要是为了让自己具备更好的工作掌控能力,而并不仅仅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国外留学和国内读研是不一样的两件事情:国外留学硕士时间短,一般只有1-2年的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习得更专业的理论知识是有限的。但国外研究生课程,旨在教会学生以更平稳的心态,更快捷接受和适应自己的工作,增强自身实力和工作能力。

因此,我希望大家能明白和了解,出国留学,尤其研究生课程,主要是为了让自己能更快适应以后工作节奏和调控工作压力,并不是单纯为了学习更深的文化理论知识,从而增加自己就业竞争软实力。留学更适合一些对于自己未来工作规划和职业发展有明确目标的学生。而我的工作,正是帮助孩子们,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和人生有更清晰的认知和目标。

大学是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在此重要时期,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对自己未来人生规划,尤其职业规划方面有清晰的认识,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知情者”。如果感到迷茫,可以咨询符合规划资质的规划师,向专业人士寻求指引,让自己能对未来有更加清晰的认知。也祝所有师弟师妹们活出精彩,活出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