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10名硕士研究生参加第十三届适用语言学高端论坛暨第三届“枫林书社”高端论坛
时间:2023-05-22 来源: 点击数:

我院10名硕士研究生参加第十三届适用语言学高端论坛暨第三届“枫林书社”高端论坛

图: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文:梁喜俏、刘梓涵、黄曼平 初审:徐优平 终审:刘平

2023520日,第十三届适用语言学高端论坛暨第三届“枫林书舍”高端论坛于上海交通大学顺利召开。此次高端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联袂举办。我院法律语言学研究方向10位硕士研究生在袁传有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在论坛上分享了法律语言学研究成果,充分彰显了广外法律语言学研究团队的科研实力。

 

图一 我院参会师生合影

论坛开幕式由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教授和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余素青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常院长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余教授首先对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承办此次论坛表示感谢,随后向与会代表诠释了论坛名称“枫林书舍”的由来,“枫林”是法律语言学的英文名称Forensic Linguistics首字母FL的谐音,“书舍”的英文名是study,即书房。合在一起,“枫林书舍”指的是Forensic Linguistics Study(即法律语言学研究),其意义内涵丰富,沿用至今。

图二 常辉教授(左)和余素青教授(右)致开幕辞

此次论坛包括11场主旨发言,7场分论坛。Edward Finegan教授、祝克懿教授、张法连教授、Janet Ainsworth教授、余素青教授、张清教授、葛云锋教授、袁传有教授、刘静法官、Monwabisi Knowledge Ralarala教授及王振华教授共11位主旨发言专家分别围绕法律领域的专家证人话语、法律翻译、产品警示语、网络舆情话语、调解话语、中国法治故事传播及适用语言学领域中的修辞能力概念意义建构等主题,深入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享了他们对这些问题的独到见解。

图三 11专家学者进行主旨发言

在本次论坛中,我院研究生表现出色,充分彰显了广外学子的风采。分论坛上,我院10名法律语言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宣读了论文,展示了自己的研究。22级黄曼平基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介入系统研究了劳荣枝案庭审话语;李咪咪、陈淑妍、李明月、梁喜俏、姚雨萱及刘梓涵等基于系统功能语言学,从不同角度研究了弗洛伊德案的庭审结案陈词与警情通报,林荣萱基于语篇信息理论和关键词探究了微博文本自杀意图的检测及文本真伪鉴定21级邢佳欣基于语篇信息理论,研究了警情通报文本及其网友评论,探讨了微博警情通报的涉法舆情治理现象及未来完善的路径;刘斯琦对比分析了中美民事判决书中的说理言据性,旨在寻找能提高我国判决书说理充分性在语言学领域的新方法。

 

图四 我院硕士研究生宣读论文

通过此次论坛,我院法律语言学方向研究生展现了他们丰硕的研究成果,也了解到了适用语言学及其在法律语言领域的应用和研究。虽然此次论坛已圆满落幕,但法律语言学的发展与研究仍在继续。期待在未来的更多学术活动中看到我院师生的身影,彰显广外力量!

图五 与会代表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