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卫乃兴教授作“学术话语策略探索”专题讲座
时间:2020-06-21 来源: 点击数:

        6181430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卫乃兴教授在著名教授论坛第464讲上作了题为“学术话语策略探索”的在线专题报告。讲座由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胡春雨教授主持,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及全国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参与了本次专题报告会。 

卫乃兴教授在线讲座现场

讲座中,卫教授主要围绕学术话语策略研究背景、学术话语语料库建设和学术话语策略探索这三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卫教授表示学术论文的目的(功能)在于构建知识、传播知识以及成就个人,并对话语策略(discourse strategy)和言说策略(discursive strategy)进行了区分。卫教授认为话语策略是在话语层面对语言手段的调用,服务于上述学术论文目的;言说策略是在更加宽泛的范围(at broader scales)对语言手段的调用,服务于修辞目的。根据Flowerdew1997)和Wodak2001)对言说策略的定义和分类,卫教授指出言说策略在语言结构和意义层级上存在高低不等、宽泛杂合等问题,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在话语层面探索学术论文为服务其自身目的所使用的策略。

随后,卫教授介绍了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建设的学术英语语料库CAREBeijing Collection of Academic Research Essays)及其建库原则和标准。该语料库分别采集了国内外学者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共6363篇,涉及24个学科领域,总规模达到3500万词,旨在建立学术英语研究数据资源,服务学术话语跨文化、跨学科对比,提供学术英语写作和教学反馈。目前,基于CARE语料库的研究发现,卫教授及其团队总结出六类学术话语策略,即准确表述策略(accurate presentation strategy)、追求共识策略(consensus-seeking strategy)、声言责任策略(claim commitment strategy)、介入策略(involvement strategy)、积极推介策略(active promotion of own research strategy)、信息打包策略(packaged information strategy)。卫教授结合语料库实例分别对这六类话语策略及与之对应的话语行为(discourse acts)做了详细地展示。

报告结束后,多名老师及硕、博士研究生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分别就“话语策略与言说策略之间的关系”、“六大话语策略与Halliday三大元功能之间的对应关系”、“中文学术论文与英文学术论文在话语策略上的异同”、“不同研究视角下评价研究之间的异同”、“语料检索技术与方法”等话题,与卫乃兴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

胡春雨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术话语是中国英语教育界近年来一直关注的热点话题,卫乃兴教授的讲座,巧妙地把语料库短语学与话语研究相结合,为学术话语研究提供了一个操作性极强的研究路径,也为话语研究的语料库转向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他强调,好的语料库研究,既离不开好的语料库、检索语料库的技术,更离不开相关的学科修养,今天的讲座很好地展示了三者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