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夏登山教授作“青年教师的科研创新与规划”专题讲座
时间:2021-04-30 来源: 点击数:

4月23日上午10点,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夏登山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三教318会议室作了题为“青年教师的科研创新与规划”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胡春雨教授主持。来自广外“商务话语研究”科研创新团队的成员刘平、许琪、乐思伟、何宇菲以及多位硕、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中,夏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围绕青年教师的职业规划和学术研究两方面进行了分享。在职业规划上,夏教授认为青年教师需注意以下三点:第一,长期发展与定位。需平衡短期利益与长期目标,志存高远,做到“不‘为’浮云遮望眼,‘只’缘‘心’在最高层”;第二,研究方向选定。从博士论文选题到“终身”选题,需兼顾自身学术旨趣与学科发展趋势,确立研究焦点;第三,时间就是生命。需注意时间的管理与规划,关注学术成果影响力的累加效应。在学术研究上,需注意以下三点:第一,跨学科的知识积累与创新。在追踪本学科前沿、可借鉴相邻学科的工具方法和理论范式的基础上,通过对理论的新应用、理论的修正、提出新的研究问题、借用新的研究方法、开创新的研究方法与范式、提出新的研究对象、开创新的理论、创立新的领域和学科这八个方面开展理论创新;第二,论文撰写与投稿。需做到勇敢、不空仓,从普通期刊走向核心期刊。若面临拒稿,则积极再投;第三,项目申请。思考“可以做”的项目和“需要做”的项目,后者比前者更重要,做到有项目必申、坚持不懈、摆正心态。最后,夏教授还强调了锻炼身体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多名老师及硕、博士研究生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分别就“团队建设”、“项目申请”、“跨学科研究”、“成果发表数量与质量的平衡”等话题,与夏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讲座结束后,多名老师及硕、博士研究生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分别就“团队合作”、“项目申请”、“跨学科知识迁移”、“成果发表数量与质量的平衡”等话题,与夏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

胡春雨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了夏登山教授的讲座,强调学术研究需兼顾短期成果与长期发展的平衡,既要在一个学科内精耕细作,也要善于从其它学科汲取营养,以获得新视角、新理论、新方法。

会后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