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商英学院法英系升学讲座之法律英语与涉外法治法硕
时间:2021-05-19 来源: 点击数:

文:伍蔼滢

2021年5月13日晚,广外法学院副院长韩永红教授、商英学院法律英语系前系主任为我院学生做了有关法律英语、涉外法治法硕项目与升学就业指导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商英学院法英系组织,旨在向同学们介绍我校的法学硕士项目和法英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解答同学们对考研和就业方面的困惑。法英系张新红主任、张少敏老师和谢静老师,以及法英系2018级、2019级和部分其他系的本科同学参会。

讲座正式开始后,韩教授首先提到了从2018级开始实施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考)改革。法考改革后,非法学专业的本科生在大四阶段将不能参加法考。如果法英系学生想要继续走法学道路,比较实际的一个方法是攻读法学研究生。法学研究生又分为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两者的区别在于:法学硕士属于学术型研究生,侧重科研能力的培养;法律硕士属于应用型研究生,侧重职业能力培养。但在实践中,两者差别不大。

从报考人数来看,法律硕士的热度明显大于法学硕士,而两者的初试差别不是很大。因此,韩教授鼓励向朝法学方面发展的同学尝试报考法学硕士,因为法学硕士更有机会。接着,韩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学院的法律硕士涉外法治人才班,该项目的特别之处在于:有单独的培养方案,采取全英教学方式,强化国际法和涉外法的学习,强调涉外或境外实习,并配备来自业界精英的校外导师。韩教授认为,法英学生在外语基础和学风方面都十分适合攻读涉外律师,且具有较大的自身复合型学科基础优势。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抓住与韩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有同学提出,考上法硕后,法本的学生可能会有更多报考法硕的机会,那么作为非法本的学生应该如何缩小与其差距?韩教授答到,根据她的观察,法考通过率与本科专业无关,而与个人努力有关。法律专业知识上的差距很快就可以弥补,关键在于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和备考时间,在前两年多参与涉外实习、科研项目,准备毕业论文,最后一年就可以冲刺法考了。还有同学提出,如果将来打算从事法律相关工作,是否可以选择与法学无关的实习。韩教授在回答中强调,法学需要复合型人才,知识面要广且要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只要是有利于加深对社会和法学的理解,能让同学们有所学习,这样的实习机会都可以抓住。

在讲座的尾声,韩教授以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所说的“将生命中的点连接起来”作为对同学们的鼓励。虽然法英学生将来不一定都会走法学道路,但大家学习到的法学知识并不会浪费。法学对人的思维和表达的影响,会是大家在法律学习中收获到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