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站在学科交叉点放眼未来发展--商英学院二十年院庆系列讲座(一)
时间:2021-05-21 来源: 点击数:

2021520日下午2:30-5:00,商英学院在北校区第九教学楼MBA中心广晟堂203室举办二十年院庆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语言学、商务英语研究博士生导师杜金榜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站在学科交叉点放眼未来发展”的讲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袁传有教授、法学院副院长韩永红教授、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教授、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徐章宏、张新红、康蕾、徐优平、乐思伟、张少敏、张磊等多位老师、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由商英学院副院长胡春雨教授主持。他首先代表学院对杜金榜教授为法律语言学、商务英语研究两个学科点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二十年前中国加入WTO,二十年前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成立。经过二十年的奋斗,中国朝着经济强国的目标不断迈进,商英学院也在探索交叉学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建院二十周年之际,杜老师的讲座将为商英新一轮的发展提供有力指引。

杜金榜教授在本次讲座中针对学科交叉的问题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六项内容,第一、学科交叉的趋势;第二、新的机遇和挑战;第三、面向未来,合理布局;第四、准确自我定位,做好准备;第五、积极自我调适;第六、系统发展,长期进步。在讲座中既有对学科交叉的总体规划,又有对在座各位学科交叉后备军的殷殷期望,为大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讲座伊始,杜教授提到今年年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已将“交叉学科”列为我国第14个学科门类,从国家举措层面为从事跨学科研究的老师与同学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在国家、大学与学院层面高度支持跨学科研究的背景下,杜教授鼓励大家需要快速更新技术、研究学科交叉融合的相关问题,以更好地适应新文科背景建设下的跨学科研究。在谈及学科交叉的基础中,杜教授采用机械隐喻,创新性地提出了经管法、教育、心理学等学科交叉的共有“底盘”应该是文化。杜教授站在学术最前沿,前瞻性地提出的这一观点击中了学科交叉中最核心和关键的本质问题,也击中了在座的每一位听众,瞬间让大家陷入了沉思。为此,胡春雨教授称杜教授为“独立思考的创新者”。除此之外,杜教授进一步谈到学科交叉的创新思维,并高屋建瓴地提出对商务语言学体系架构的详细规划,主要包括基础研究、基础应用研究、综合应用研究、实验与发展四个相互关联的体系,每个体系中的15项内容相互关联构成一个完整的商务语言学体系,这15项内容同时也是杜教授为商务英语研究规划的研究领域。为此,胡春雨教授称杜教授为“兴趣广泛的布局者”。不仅如此,杜教授提醒大家可通过以学科架构为依据、以个人目前研究、以个人兴趣为依托与以工作需求为参照等方面进行准确自我定位,同时也通过培养研究兴趣、制订研究计划与了解各相关学科等方面来进行积极调适,以此逐渐取得系统发展、长期进步。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很快过去。杜教授前瞻性的学术眼光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引发了大家的热烈反响,讲座后袁传有、陈金诗、康蕾、乐思伟、张新红等老师等纷纷从自己的角度对杜教授讲座表达高度赞赏。韩永红教授还具体针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问题跟杜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切磋和探讨,并达成共识。杜教授对跨学科研究高屋建瓴的思考、精辟深邃的洞察、全方位立体式的解决方案激发了老师们从事跨学科研究的热情。研究生同学也纷纷表示,由于阅历所限,虽然不一定能马上理解杜老师讲座中的精妙之处,但是讲座给他们打开了一扇门,让他们领略了什么是布局、格局、大局,什么是学者的担当。

 

讲座结束后部分与会者与杜金榜讲授合影留念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二十年院庆系列讲座首场讲座在杜教授和老师同学们的热烈互动中结束。大家对这场领跑学术前沿的讲座仍意犹未尽,也十分期待院庆系列讲座的后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