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留学心得】黄社秀:在法国雷恩商学院的硕士求学之旅
时间:2023-04-23 来源: 点击数:

【留学心得】黄社秀:在法国雷恩商学院的硕士求学之旅

图:黄社秀 文:张怡然、李咪咪 初审:潘泽俊 终审:刘平

黄社秀同学是我院商务英语研究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2021年,她通过“欧亚校园”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2022年)双硕士学位项目的选拔,获得20229月前往法国雷恩商学院留学的资格。20225-9月,她前往瑞典的“一带一路”工作小组BRIX in Sweden)实习。BRIX是一家在国内学术界和新闻界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其撰写的文章常被中国日报、人民日报,央视英文频道CGTN,外交部等转载。实习期间,黄社秀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社评China-Africa Belt and Road Cooperation in EducationBRIX官网发表。目前,黄社秀正在法国雷恩商学院攻读双硕士学位项目。商英研办助理张怡然同学和李咪咪同学有幸远程采访到了黄社秀,聆听她的留学心路历程和精彩故事。

undefined 

Q: 师姐在广外学习的时候,为留学做了哪些准备呢?

A:首先,要完成国内课程的所有学分,毕业论文撰写也按照研办布置的各个时间节点写好,并且做好职业规划,思考留学结束后的大致方向及努力目标。

其次,在出国留学前,我就下定决心要做好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所以我提前买了旗袍、汉服和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小礼物,以便日后国外的同学朋友生日和中国传统节日时用到。雷恩商学院举办国际展会的时候,我有幸和同学一起开设了一个摊位传播中国文化和美食。这个时候我就穿上了我的旗袍,想要更好地展现出中国文化与魅力。

黄社秀师姐和同学开设摊位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语言能力。虽然这里可以用英文进行基本交流,但是如果能熟练运用当地语言,会更方便融入当地的生活,更好地沟通学习。

Q: 师姐可以讲讲一下留学所需的外语水平要求和研究生在校成绩要求吗?

A:留学需要的雅思成绩是6.5分以上,研究生在校成绩好像是没有要求的。我当初就是把本科和研究生的成绩单都发给国外的院校审核,他们主要审核我们本科或硕士期间所学的课程内容是否与自己所申请的专业相关。我第一轮申请的是国际金融,但是因为我本科的时候没有学数学,所以被拒了。第二轮又申请了国际商务管理,这个专业不要求数学,并且与我们商务英语专业的培养方向契合,所以就成功入选了。

Q:研三要在国外留学的同时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师姐是如何平衡这两者的呢,可以给想要留学的师弟师妹一些建议吗?

A:首先,合理安排好时间,做好短期和长期规划,有必要的话可以写下来,以便随时查阅。留学的第一个学期课程很满,有时候周六也是满课,所以国外的学习压力远比我们想象中大得多。我平常下课后会回家做饭吃,晚上去图书馆写课程作业和国内毕业论文。这里的图书馆一般是晚上7点或8点关门,但有一个医学院的图书馆会开放至晚上10点,所以我基本上每天都去那里,学完之后回家跳舞健身,劳逸结合。不过还好我住在一楼,而且有瑜伽垫垫着,不会影响到别人。

其次,这边很重视小组作业,基本上每周最少有一个小组展示课程作业。我会从中得到很多锻炼,比如跟来自不同国家的人讨论作业就锻炼了自己的跨文化交际和团队协作能力。因此,国内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利用在广外上课做presentation的机会,多锻炼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与临场发挥能力,以便更快地适应国外交流。

总的来说,自己合理安排好时间,劳逸结合,明确自己的目标和任务,要适当拒绝一些意义不大的聚会,多参加一些比较有意义、对自己成长有帮助的社交活动。

Q:师姐在求学时有经历过什么困难吗?可以简单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A:目前来说感觉没有特别大的困难,可能是有些已经解决了,能解决的都不算大问题。但有一个困扰,就是法国邻居很喜欢开派对,有时候会很影响休息。我基本上每次都会去敲门提醒,就会有些效果,但效果不大。加上遇到的房东也不是特别友善,因此有一段时间这是我很大的困扰。好在跟两个法国的朋友倾诉后,她们很愿意帮助我去跟房东交涉,她们觉得这个房东有点欺负外国人。

学习上任务虽多,但还是可以解决的。心理上,想家就给家里打电话。觉得孤独就看看书,听听中文歌,跟朋友聊聊天。但基本上忙起来就不会觉得孤独了。

Q: 师姐认为您留学期间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A: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能有机会跟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同学和老师交流,扩宽了我的视野。同时,留学期间也提高了各方面技能,包括数据处理、沟通、团队协作和项目组织管理能力。

Q: 师姐有什么留学经验可以分享给师弟师妹们吗?

A:首先,对国家的政策和发展方向要有一定的了解,以便课上或课下跟老师同学交流。因为他们接受到的大部分关于我们国家的信息都是负面的,甚至是扭曲的,所以我们要时常关注国内外时事新闻,传播正能量。课上基本上每个老师都会提到中国,可见中国的影响力正在显著提升。我在德国的时候,全班就我一个中国学生,这个德国老师似乎对中国的理解有失偏颇,那时我就勇敢地在班上跟他和同学们讲解了中国的发展模式,试图改变他们对中国的刻板印象。所以这种时刻就需要我们有足够的知识积累和表达能力,要有理有据才能说服对方。

其次,要自信。自信的前提是学好英文,讲好英文。可以每天坚持晨读晚读英语新闻,这样既能提高英语口语,又能了解国际时事。平时可以按需参加一些课外或志愿活动,与人接触,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据我观察,班上的中国学生一般都不爱发言,但是如果我们想要更好地学到知识,多参与课堂互动会更好。我的一些外国朋友说,他们觉得中国学生都是内向的,因为他们不爱说话。其实我觉得原因之一可能是他们的口语交流能力不够,所以我们才要尽早地提升口语水平。

最后,在外交流学习,一定要有抱有开放包容的心态。虽然外国人的价值观跟我们不太一样,但是我们不要因此就拒绝交流。我们常说求同存异,有一个开放的心态会更容易吸引到朋友,也会让别人觉得跟自己相处很舒适。

黄社秀师姐和国外老师们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