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一身才学荆楚人 万般奉献商英师
时间:2020-03-24 来源: 点击数:

一身才学荆楚人 万般奉献商英师

文:魏煊

3月23日,是商英学院教师开启线上课程首日。在“史上最长寒假”背后,是推迟开学的学生们的巨大学习需求。线上教学能否能实现教学目标,取得教学效果?学院和教师是重要的环节。虽然还在尝试和探索阶段,但是学院在开课前统筹安排、及早规划、加强指导,确保课程教学效果不降低。同时,学院教师在线上工作中互相支持、彼此鼓励、不畏困难、敢于碰硬,展现了商英教师良好师德师风。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仍在荆楚大地的商英教师,他们克服一切困难,仍在努力工作。

陈光亚、彭娜老师在湖北

陈光亚和彭娜老师在湖北黄冈已经两个多月了。在采访时,陈光亚老师正在授课。线上教学对他们来说仍是新鲜事物,“有时候信号不稳定,与学生的互动不是特别容易实现”,为此,他们将直播讲台放在了顶层靠窗位置。“线上教学有它的优点,像我们使用的钉钉软件,可以自动生成录播,学生课后可以反复观看,有些内容可能多看几次学生会更明白。而且钉钉留言板互动性也挺好,有些腼腆的学生可能会更喜欢留言的方式表达观点”。彭娜老师将线上教学比作“隔着时空的直播”,她说,线上教学有独特功能,但是同时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教师需要有更开放的心态,接受新技术,早日上手;二是教师的课程设计要更加有趣,“课程要给学生视觉、听觉上的冲击,要更加有干货,否则学生对着屏幕很容易产生倦怠心理”。

陈光亚老师授课中

家在湖北荆州的严小庆老师采用手机端云班课进行资料分享作业提交+PC端ZOOM软件直播授课模式,她说在多种多样的软件和教学资源中确实花了很多心思进行挑选,目的是找到最能展现课程特点的软件。她加入一个400多人的云课堂线上教学群,从那些资深的有经验的老师中吸取线上教学直播经验。同时严老师也对学院课程组的老师们分享的经验和想法表示了感谢。“我会进一步挖掘平台优势,通过时间来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给学生们带来更好的教学体验”。严老师表示,线上平台很多,如何合理安排和组织好课堂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挑战,同时也要接受挑战,提高自己。这是老师的职责所在。

严小庆老师近照

当我们采访到湖北荆门的李盈老师时,她刚刚结束早上5节课程,她觉得线上教学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因为不像平时线下教学可以根据学生情况灵活调整,但是线上教学需要提前准备很多素材,每一个素材都要争取将课程重点讲深讲透。李盈老师开玩笑说,因为家里窗外就是大马路,对备课和上课还是有一定影响,早上上课是伴随着窗外“陕西苹果、又脆又甜”的叫卖声开展的。虽然是玩笑话,但是环境确实是比较嘈杂,为了达到较好教学效果,她常常选择深夜进行课程反复录制,确保课程重点和流畅度,坚决不让同学们受到影响。在谈到对线上教学的看法是,李盈老师说挺看好线上教学的,因为线上给了一个大家谁都可以去表述的平台,教师可以更好了解到课程进展和学生学习进度,“线上教学给了那些线下比较安静的同学一个展示空间”。

李盈老师认真备课

线上教学不仅需要学院和教师的付出,同时也依靠每一位同学的努力。我们收集了三位老师对同学们的期望和要求。

彭娜老师:希望同学们更加积极参与到互动中,老师们也需要来自大家的反馈,这样才能进一步改进教学质量,同时也能让老师感觉教育是在被倾听着的。

严小庆老师:一是希望学生营造比较安静的环境,排除外界声音干扰。二是学生课程较多,不同老师选择平台不同,不同的作业和资料也会在不同平台上,可能会让学生感到混乱。希望学生耐心梳理,更有自制力和专注力投入到学习中。第三各位同学也要注意卫生用眼,避免用眼过度。

李盈老师:线上不同于线下,对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要求更高。除了熟悉老师指定的授课平台外,还要更好地发挥积极主动性,有效利用线上的丰富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