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教学实践周】英文辩论冠军齐聚论道庆新年——商英学子学术竞赛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时间:2021-01-07 来源: 点击数:

英文辩论冠军齐聚论道庆新年

——商英学子学术竞赛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图文:王欣 张艺琼

2021年1月3日下午,实践教学部主任王欣老师、文科基地张艺琼教授以及嘉宾辩手陶森然、王坤玉、叶子熹等联合广外英文辩论队部分同学,为商英学子带来了以英文辩论为示例的系列学术竞赛能力提升交流活动。本院法律英语系19级全体本科生及部分创新班同学、研究生参会。

本次系列活动分三场完成。首先由王欣老师以自己学生时代的辩论赛夺冠经历为开场,和同学探讨了学生竞赛对学业进步和人生成长的意义,以及提高学术竞赛能力的途径。“你不必很厉害才可以开始,你只有开始了才能很厉害”,“一个人或许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王欣老师用自己及自己所指导的学生的经历,指出了学术竞赛的意义绝不限于获奖,更在于自我的成长和结伴优秀的朋辈,并以此鼓励商英学子更多地参与学术竞赛并驱动赛后的自我学习和成长。

合影留念

第二场活动则由嘉宾辩手们,联合广外辩论队同学,向参会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即兴辩论示范赛。示范赛严格按照当今世界大学生主流辩论赛制“英国议会制”的规定,临时放题、临时组队抽取辩位,仅给予辩手们15分钟禁止查阅资料的准备时间,具有挑战性。针对法英系同学及他们的法律及辩论课程背景,王欣老师结合时事,于会前半个小时构思出辩题“TH regrets lowering the minimum age of criminal liability in China”,将嘉宾辩手们及同学们迅速带入一场“是否应该降低未成年人刑责年龄”的头脑风暴中。赛后王欣老师及张艺琼老师分别对比赛进行点评。冠军辩手们带来的高质量辩论,让学生们感受到英文辩论对知识结构、英文能力、逻辑思维及快速组织信息能力的高挑战。


第三场活动为分两个分会场进行。主会场由张艺琼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思辨如何帮你提升写作能力”的讲座,分会场由陶森然等嘉宾辩手为部分同学们带来一场辩论技巧讲座,探讨哲学类辩题的辩论策略。张艺琼老师指出:辩论对提高写作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它不但能提升作者的读者意识,还能让作者意识到写作和辩论一样,是一个探究、发现和寻找真相的过程。有了这个过程,我们才得以实现从数据转化为信息,信息转化为理解,理解转化为知识,最终实现知识转化为洞见和智慧。会后,部分同学表示希望学院组建赛事兴趣小组,表现出持续学习并提升学术竞赛能力的意愿。

张艺琼老师讲座

学生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