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时代追随者”:紧跟时代步伐探索直播致富新模式
时间:2020-08-28 来源: 点击数:

“时代追随者”:紧跟时代步伐探索直播致富新模式

文字:王倩倩 摄影:黎晓欣 编辑:叶彩霞

2020年8月20日上午,直播致富调研服务队的成员共同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关于清远直播带货的疑惑。队长叶彩霞代表全体成员向当地商务局工作人员询问了相关情况并得到了回复。当日14:00,直播致富调研服务队的线下成员前往新平村党群服务中心采访当地的基层工作人员,并跟随他们实地考察,了解基层人员在网络销售上给农户带来的帮助,以及新平村的产业情况和所面临的困境。

至20日,直播致富调研服务队通过采访相关工作人员和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了解了工作人员们紧跟时代步伐、创新直播扶贫致富形式的事迹,顺利完成了此次调研的上半段行程。

由于商务局的工作较为繁忙,直播致富调研服务队选择了以微信聊天的方式对商务局的工作人员进行采访。据工作人员告知,当地政府通过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降低物流成本、鼓励电商产业园一键代发等多种方式为农户直播销售农产品提供帮助。参与培训的人员没有严苛的限制条件,从事农产品销售和工业品加工经营的人员、农户、电商平台的合作社和企业的人员、符合条件的天猫或者淘宝店主等均可参加培训。同时工作人员提到,在通过直播销售农产品后,清远农产品在省内的销量明显增长,销往省外的农产品多为深加工农产品,增幅较小,但有较好的前景,直播带货扶贫初见成效。

下午,直播致富调研服务队的三名线下成员乘车前往新平村农村综合服务站,并受到了村干部的热情接待。

新平村农村综合服务站前合照

采访过程中,直播致富调研服务队的线上成员通过腾讯会议实时参与讨论。据新平村扶贫队队长讲述,农村综合服务站主要为农户提供包装、物流和寻找销售平台等方面的帮助,帮助农户和京东、微商平台联系,以销售当地的白茶、番石榴、清远鸡等农产品。他提到,当地现今的扶贫属于“企业+农户+致富带头人”的模式,依靠消费性扶贫,将农产品售卖给驻村的工作队、对口帮扶的企业和电商,并通过电视台的采访来扩大目前的销售渠道。但是现在的销售市场还不够广阔,并且存在一定的产品滞销和压价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采访结束后,扶贫队队长和村干部带领调研服务队三名线下调研服务队员前往当地农田实地考察。他们走过田间小路,来到红心芭乐果园。

调研服务队员跟随扶贫队队长走在田间小路

扶贫队队长边带路边向调研服务队成员们展示农产品。刚摘的红心芭乐个大而饱满,切开来汁水充足,味道香甜。扶贫队队长还笑称希望调研服务队员能在朋友圈为当地红心芭乐做宣传,为产品打开销路,调研服务队员欣然答应。

个大而饱满的红心芭乐

上半段调研行程圆满完成。三天走访下来,直播致富调研服务队的成员们对清远直播带货的新扶贫方式有了更深的了解。2020年初的新冠病毒疫情给农产品的销售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这次疫情更是一次机遇。他们思考如何将现有的科学技术和农产品销售结合,从农户的利益出发,为滞销的农产品寻找销路。他们跟随时代的脚步,历经时代的考验,为人民做贡献。尽管现在的模式仍然有提升的空间,但调研服务队员们相信,通过基层干部和调研服务队员们的努力,一定能为直播脱贫致富提供新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