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扶贫开发演绎精彩,多彩黄正成就未来
时间:2020-08-31 来源: 点击数:

扶贫开发演绎精彩,多彩黄正成就未来

文字:朱敏祺 摄影:赵宇婧 编辑:杨琳萍

2020年8月11日上午9:00,星尘服务队到达潮州市饶平县黄正村进行社会实践调研。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与村委书记进行访谈、走访村民之家进行交流、参观村中基础设施建设等,深入了解黄正村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从昔日破旧的山区贫困村成为今日崭新的脱贫示范村。

一、旧屋新面貌,扶贫新形态

黄正村地处偏僻,距县城37公里,是当地有名的革命贫困村,也是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之一。在与村委书记杨伟民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原来的黄正村是一个村落分散、交通不便、生产生活设施落后的五个自然村组合而成的。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黄正村党支部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要求,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尊重村民意愿,将辖属五个自然村实施集体搬迁,建设黄正碧桂园幸福新村。村委书记杨伟民在采访中说道:“原本这几个村庄都是比较分散的,人口也比较少,有的甚至才五六户人家,不便管理,现在整合后,邻里关系更加紧密,村民生活更加方便,幸福指数也相应提高。”


黄正村碧桂园幸福新村

在参观黄正村过程中,队员们走访了几户村民家。据了解,他们是在前两年搬进新村,以1300元/平米购买,包括装修费在内约花费20万,搬迁后,居住条件大大改善,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多亏了政府扶持,才能让我们这么快住上新房子,现在孩子们回来都有得住了”一位60岁的杨爷爷在接受队伍采访时说道。


队员在村民家进行采访

二、茶产业脱贫,企业团队齐助力

在当地的茶农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旧房屋、茶厂,根据采访得知,茶产业是黄正村特色扶贫产业,村民世世代代种植茶叶。目前全村集体茶产业收入超过18万元,相对贫困户16户55人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盎然绿意也给村民们带来了火红的喜讯。

引进企业投资,是黄正村扶贫产业的另一大亮点。茶业方面,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宋凰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入驻,黄正村有好茶叶,宋凰茶业公司有市场资源,双方达成合作协议,该公司获得黄正村130亩集体生态茶园和茶叶加工厂三年的经营权,并在村里建设宋凰单丛红茶(黄正)研发中心和宋凰精准扶贫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已引进制茶自动化设备,技术团队全面进驻研发中心,不仅初步研发出单丛红茶,而且还成功研发出了黄茶、白茶等茶种,从茶叶种植、研发到加工再到销售进行全链条介入。


黄正村山丘茶园一角

三、要脱贫,也要生活质量

在村委书记杨伟民带领下,队员们参观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地,并聆听村支书讲解,了解到黄正村是如何一步一步从昔日破旧的山区贫困村成为今日崭新的脱贫示范村,这当中离不开潮州市委办公室帮扶工作小组、驻村工作队以及驻村干部等的帮扶,也离不开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与协作。

热情的村干部带领队员们一路向前参观了公益超市、制茶厂、玉米田、茶园、篮球场、儿童游乐场所等设施。其中“公益超市”项目,是黄正村扶贫扶志的一项重要探索。村民可以通过发展产业、参与志愿活动、获得单位学校嘉奖等方式获取“公益积分”,来兑换生活必需品和作为评选年度星级文明户依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村通过“公益超市”项目组织集体劳动258人次、集体文体活动183人次,帮助贫困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促进村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星尘队与黄正村书记合影

杨书记说,他很高兴有像我们这样的大学生愿意到小县城的村镇来调研考察,在这次对黄正村的调研过程中,星尘队队员们了解到基层村组织对于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看到了他们在开展扶贫工作中的闪光点与优势,但同时队员们也在实地考察中发现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痛点,例如如何转换传统产业模式、如何往贫困地输送人才、如何解决“重形式轻结果”以及监管力度不足等问题。

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在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扶贫工作成效会越来越显著,人民的生活条件会越来越好,全面小康的目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