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走进金鸽养殖地,探索“陈小鸽”扶贫之道
时间:2020-08-31 来源: 点击数:

走进金鸽养殖地,探索“陈小鸽”扶贫之道

文字:潘永祺 摄影:叶睿龙 编辑:陈子琪

“陈小鸽”项目是广东金绿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深加工产品品牌,也是梅州兴宁市龙田镇精准扶贫产业帮扶基地的品牌。它立足于鸽子系列产品的高营养价值和养生保健功效,由养殖型企业向深加工企业成功转型。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实行“行业协会+公司+基地+农户(贫困农户)”四位一体的模式来进行发展,同时不断地促进公司向产业规模化发展。为了加深对 “陈小鸽”精准扶贫项目的了解,The Infinite调研队的线下调研队员来到了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该公司负责人龚潜先生、刘中正先生进行了访谈。

访谈的过程中,龚潜先生和刘中正先生向调研队员分享了以“陈小鸽”为主要品牌的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扶贫经验和做法并为调研队员们详细讲述了“陈小鸽”的运营模式。此次访谈为梅州地区的产业扶贫提供了更加切实可行的借鉴意义,让扶贫落到实处,不再是空话。

 

金绿公司肉鸽

龚潜先生对梅州产业扶贫呈欣欣向荣的态势表示欣慰,但同时也对产业扶贫现状的一些不足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认为要扶贫就要遵循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思想。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对于进行产业扶贫的第一步,金绿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核心思维是要教贫困户改变心态。换言之,在扶贫的路上,企业和政府需要联手给予贫困户一些引导性的思维,将他们的思想观念从一味地依赖政府分发补贴转换到靠自己的努力挣钱养家。

 

当地脱贫户喂养肉鸽

其次,龚先生还指出金绿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扶贫模式主要是帮助龙田镇上的贫困户就业。金绿公司会提供一些基本的就业岗位,如:喂养鸽子、清理鸽舍、清洁屠宰等杂工岗50多个,然后再通过对贫困村的实地调研,找出一些具备一定的工作能力和有强烈的脱贫愿望的一些农户来应聘这些岗位,每个月能够提供他们4000左右的基本工资。等到这些农户基本工作熟练了以后,再经过培训和选拔,挑选有能力的农户承包鸽场。整个鸽仓的产量和员工的绩效挂钩,同时加上镇政府对贫困农户的扶持和补贴,农户一个月的收入可以达到六七千左右,这样就可以实现扶贫。

此外,金绿农业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家禽研究所以及几家广东省的科研院校合作,在公司基地成立了博士站。龚先生和刘先生指出博士站的重要作用在于它们可以为贫困养殖户提供常态化技能培训,让贫困户进一步掌握养殖技能。因此,金绿公司在梅州兴宁市龙田镇的有限资源上,能够更好地去扩大金绿公司的产能,更好地去满足市场的需求,进而更好地实现金绿公司精准扶贫的目标。

 

龚潜先生分享公司的扶贫模式和运营模式

最后,龚先生和刘先生向调研队员们展示了金绿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运营模式。通过负责人的讲述,调研队员得知:金绿公司是通过种鸽代养分红,带动农户发展的。贫困村将扶贫资金入股到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扶贫车间,公司每年保底分红给贫困农户。贫困村以扶贫资金入股购买种鸽、饲料、技术等,公司实施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合格的乳鸽,贫困户借此获得肉鸽养殖收益。公司定期向贫困户提供肉鸽养殖技术培训,利用公司的养殖基地作为精准扶贫培训场地,向贫困户家庭提供理论培训与现场技术指导,为合作农户统一规划场地、统一提供种鸽、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饲料供应、统一产品回收、统一品牌打造,解决了养殖户没项目、缺技术、销售难、怕赔钱的问题,不仅化解了农户养殖经营风险,还确保了肉鸽产品质量安全。

 

龚潜先生和调研队员们大合影

通过对金绿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访谈,The Infinite调研队伍的成员对金绿公司的扶贫模式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深刻领悟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性,也进一步看到了金绿有限公司为梅州兴宁市龙田镇扶贫事业做出的努力和贡献。The Infinite调研队员在汲取了金绿公司成功的产业扶贫经验以后,将访谈内容汇总成完整的报告,希望能将这份经验传授给更多的贫困村,让更多的贫困村能够通过类似“陈小鸽”这样的产业扶贫从而实现脱贫,早日过上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