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寻味足荣多方位发展,探索帮扶模式新思路
时间:2020-08-31 来源: 点击数:

寻味足荣多方位发展,探索帮扶模式新思路

文字:吴庭樱 摄影:揭思瑶 编辑:吴庭樱

2020年8月4日9:00,广外寻味茂德公队在探寻雷州足荣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途中,针对茂德公集团产业帮扶模式下的多方位发展展开了实地调研。在此次调研中,调研队员们在足荣村茂德公大观园景区麦经理的带领下,前往足荣森林公园和足荣村酱工坊进行参观,随后采访了茂德公食品研发和生产车间的负责人梁经理,对足荣村在生态、生产方面的具体情况、面临问题、建设思路、未来规划等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队员们来到足荣森林公园

一、千亩香樟,绿野芬芳

队员们一来到足荣森林公园,便被其中的自然风光和生机所吸引。林中空气清新,气温凉爽,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据麦经理介绍,这片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樟树林,是雷州半岛现存的最大的天然次生常绿阔叶林。早在2011年,这片樟树林就被列为湛江乡土树种保护区,禁止人员在保护区内实施伐木、打枝、铲草、开矿、取土、建房等行为。在开发方面,当地林业局拨款支持修建了停车场公园和林中的人行道路。茂德公集团也和村委会洽谈合作,期望将来由茂德公集团对树林进行保护性开发,将这里打造成生态旅游景区。如今,茂德公集团正在修建和完善树林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对园内的景点进行设计,预计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旅游资源。

 

参观新景点“酱工坊”

二、古法传承,“鲜”声夺人

酱油制作曾是足荣村的传统技艺之一,可随着时间流逝,这份技艺正面临失传危险。怀着传承足荣村酱油文化的初心,茂德公集团将村内曾经用来制作酱油的旧房改造为“酱工坊”,并把酱油的主要制作工序,如煮豆-接种制曲-晾晒等还原成实景。据麦经理介绍,酱油产业是茂德公食品产业探索创新的成果之一。但由于此处酱工坊占地过小,不适合大规模生产,所以规模化的酱油生产线将会设立在别处,而足荣村酱工坊则作为茂德公文旅的一部分,为游客了解足荣村传统酱油酿造技艺和历史提供一个窗口。此外,茂德公还将酱工坊设立为酱油制作培训基地,供村民免费学习。村民习得技能后,选择自产自销或进入茂德公酱油生产线参加就业。这不仅能够有效传承传统工艺,提高村民的劳动技能和素养,还能提高培训后就业率,达到促进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

 

与食品研发负责人梁经理展开访谈

三、产业帮扶,惠民利民

随后队员们跟随麦经理来到了“食工坊”——茂德公辣椒酱等产品的主要生产地,并见到了茂德公食品研发和生产车间的负责人梁经理。梁经理为队员们详细讲解了生产车间的具体情况。队员们了解到,在食工坊工作的大多是足荣村村民。其中,年龄较大者主要负责一些无需培训的简单工作,如放瓶、装箱等,属于剩余劳动力的再利用。而较为年轻的村民则会被安排培训后上岗的技术型工作,人数占员工数的三分之一。茂德公集团根据不同产业、不同类型的新型职业农民从业特点及能力素质要求,实行生产经营型按产业、专业技能型按工种、专业服务型按岗位的分类培训。茂德公食工坊为足荣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响应了就业惠民利民的号召,实现足荣村民多渠道就业,确保“就业惠民”见实效和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

但是,在了解到村中就业状况良好的同时,队员们也获知了茂德公集团在足荣村发展遇到的难题。其中最突出的便是茂德公在足荣村发展旅游业及食品制造业中面临的“招工难”问题。由于足荣村位于偏远地区,交通不便,且社会治安和生活条件不如城市,年轻人很少会在此扎根。因此,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在足荣村发展中十分紧缺。其次,足荣村曾经开展过的校企合作、培养实习生等项目,大多情况下是培养出了人才,却留不住人才。这种合作模式的利益十分不对等。因此,足荣村的发展想要吸引并留住人才,还需要加强政府的有意引导和政策上的鼓励,从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引导人才向乡村流动。

 

全体队员与梁经理、麦经理合影

足荣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离不开乡贤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面对当前的问题,只有大家一起携手共进,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毅力,才能把足荣村建设成一个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乡村旅游景点。据悉,雷州足荣村近期已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这也是茂德公集团在足荣村产业帮扶模式初见成效的体现。希望足荣村在未来的建设当中,集全村干部、群众和企业之力,走好、走实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