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春再续发展之路——大学生返乡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8-05 来源: 点击数:

青春再续发展之路——大学生返乡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卢秀敏 文字:涂菲帆、唐楚盈、邓微微 摄影:邱越

7月27日,凤鸣于乡服务队赴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三村村深入了解当地种植基地以及留守儿童之家发展情况。据悉,近三年来,在国家政策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以及当地村民积极建设等多方面的推动下,作为扶贫对象的三村村逐渐形成了以特色农业观光旅游为主,三华李、青梅、家丹竹等农业种植为辅的经济发展模式,有效提高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

线下小组实地调研

在种植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凤鸣于乡服务队线下五人小组首先前往无花果种植基地与西瓜种植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在与负责人进行近一个小时的交谈后,队员们了解到近年来种植基地的发展状况。近五年来,种植基地与大学生返乡创业产业“小桥人家”保持紧密合作,将其主要种植产物送往小桥人家农庄,由农庄帮助宣传与售卖,取得了相对良好的成效。

种植基地的良好发展不仅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的经济收入来源,更是帮助当地留守老人获得了更多的生活乐趣。西瓜种植基地负责人燕伯的儿子华先生(化名)提到,由于其外出务工原因,他能够陪伴父母的时间相对较少,而西瓜种植基地仿佛变成了父亲的“新的精神寄托”,每一个西瓜都是父亲的“孩子”。“没有这片种植基地的时候,他基本都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现在,他每天起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来看西瓜,不来的话,他的一天好像就不完整了。”华先生如是说道。

与西瓜种植基地负责人儿子交流

在参观完种植基地后,上午十一点,线下小组到达吕田镇三村村留守儿童之家进行了解与学习。儿童之家主负责人李茵婷老师告诉队员,2018年,在得知三村村留守儿童的生活方式与受教情况后,主要来自于广州市的志愿教师们主动前往定期支教,与当地政府以及“小桥人家”一起帮助当地留守儿童走出相对孤立的状态,提高他们的受教育水平。

留守儿童之家

2019年12月,在广州市关工委、从化区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三村村“广州市从化区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创建示范点”正式启用,儿童之家正式成立。在广东省慈泉公益基金会等慈善机构的帮助下,留守儿童之家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并于2020年5月获得“‘红苗计划’革命老区儿童成长基地”荣誉,于2021年3月获得“从化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红色教育基地”荣誉。如今,留守儿童之家已经由最初的只有十余名儿童参与扩至五十余名儿童参与,其举办活动丰富多样,孩子们能够共同学习书法、画画、阅读、音乐、舞蹈、手工等多方面的知识,让原本安静内向的他们逐渐敞开心扉,与其他小伙伴建立宝贵情谊。

线下小组与李茵婷老师合影

种植基地与留守儿童之家虽然是由大学生返乡创业所带动的两个不同的发展实体,但却都使留守老人与留守儿童获得了各自的“心灵寄托”,使他们走出了各自的“孤岛”,走向了更为宽阔的世界。这也是青春注入在乡村振兴征程的新鲜血液,是青春再续农村发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