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奏响红色旋律——大学生返乡助红色文化传播
时间:2021-08-05 来源: 点击数:

奏响红色旋律——大学生返乡助红色文化传播

编辑:卢秀敏 文字:涂菲帆、唐楚盈、邓微微 摄影:邱越

7月28日,凤鸣于乡服务队赴广州市从化区三村村红色基地白石嘴胡氏公屋和莲麻村红色基地黄沙坑革命遗址开展第二天的调研。近年来,吕田镇积极推进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多措并举打好“红色牌”和“绿色牌”,致力打造集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红色旅游目的地、乡村生态旅游胜地于一体的穗北红色文化产业带。在红色基地负责人员带领下,凤鸣于乡服务队线下五人小组首先前往白石嘴胡氏公堂进行参观学习。


参观白石嘴胡氏公堂


三村村的白石嘴胡氏公屋是中国共产党从北(吕田)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地。这是一座泥砖木结构的两层建筑,公堂坐东向西,由四房、一厅、两廊、一天井及两侧炮楼组成。1941年春节前,党组织在这里举办了一期党训班,由前北特委派来的陈枫主持上课。党训班为从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打下了思想基础,从化党的工作也基本从南面转移到从北地区。

在参观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返乡创业大学生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优势,将旧址的管理和接待白石嘴的任务落实到位,近年来还大力推动胡氏公屋的修缮工作。在他们的努力下,2015年12月,白石嘴胡氏公屋被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评为广州市党史教育基地。得益于这个红色基因和返乡大学生的推动,三村村牢抓红色阵地建设,通过返乡大学生的清晰讲解、对当地儿童进行红色文化传播和定期组织党员到白石嘴胡氏公屋参加学习等方式,在村内打造党建文化氛围,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党史教育和熏陶。

参观黄沙坑革命遗址


在结束参观白石嘴胡氏公屋后,负责人推荐队员到莲麻村参观发展建设更为成熟的红色基地。下午14:00,队员们在指引下前往莲麻村的红色基地——黄沙坑革命遗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并将其建设情况与白石嘴胡氏公屋进行横向比较。


黄沙坑革命遗址


黄沙坑革命遗址展陈总面积约500㎡,展示了众多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实物。此外,纪念馆内还增加了墙绘、场景重现立体雕塑、东江纵队老队员采访录、互动小游戏等内容,全面生动地回顾了东江纵队在从化和粤北的战斗历程,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纪念馆内部分为多媒体播放厅、骁勇善战、峥嵘岁月、星星之火、薪火相传、燎原烈火等六部分,采用多媒体播放和线下展览结合的方式宣传从化吕田革命历史。这种分场馆展览的方式使其展现的历史内容更丰富,场馆的管理也更有针对性。队员们认为这些可以为三村村的红色基地发展提供借鉴经验。

队员们在黄沙坑革命遗址前合影留念


白石嘴胡氏公屋和黄沙坑革命遗址都是吕田镇打造红色文化村的重要组成部分,前者在返乡大学生的努力下逐渐得以完善和提高知名度,吸引众多党员干部以及青年共青团员前往瞻仰与学习,后者的成熟体系与发展又能为前者提供宝贵借鉴。通过参观,队员们意识到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在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与决心,为祖国、为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