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乡村振兴之风沐浴百姓生活—记鱼咀村基本情况调研
时间:2021-08-05 来源: 点击数:

乡村振兴之风沐浴百姓生活—记鱼咀村基本情况调研

编辑:温琪 文字:蓝婷 摄影:杨凯霖、彭雨曦

2021年8月1日,国际商务英语学院红鲤跃江调研队线下分队6名成员前往鱼咀村,探访清远小北江边的鱼咀古码头及碧乡文旅的凤鸣书吧和咖啡吧。通过此次探访,红鲤跃江调研队对鱼咀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当地习俗和碧桂园相关的乡村扶贫措施有了初步的认识,对书吧和咖啡吧的运营情况和工作人员的收入现状有了深入的了解。

在鱼咀村的乡村振兴过程中,碧桂园的企业帮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8年,碧桂园以广东清远英德市为帮扶阵地,选取鱼咀村为重点示范村,实行村企共建的乡村扶贫政策。在碧乡集团的帮扶下,鱼咀村的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空置破旧的房屋被改建为民宿,咖啡吧、书吧经改造后成为游客的打卡之地。

为了顺利展开调研活动,队员们在正式调研的前一晚召开了一次集体会议,反复确认行程安排,为第二天调研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英德站汇合合照

8月1日早上9点,线下组六人到达鱼咀村古码头。在码头调研队采访了碧桂园集团雇佣前来当地拍摄记录片的摄影团队。采访中队员们了解到,鱼咀村已开发的区域大概占一半,目前仍有一些荒废的旧房子和无人营业的店面有待开发利用。

采访偶遇的摄影团队

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息调整后,队员们恢复体力,前往作为当地乡村振兴重要建设成果的风鸣书吧。书吧内设有桌椅,书籍类型十分丰富,涵盖科学、历史、学术等多方面知识,能够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水平的村民的需求。书吧只出售部分书籍,但所有书籍都可以凭借身份证外借,为村民阅读提供便利。

凤鸣书吧外观

在风鸣书吧,队员们采访了图书管理员温炳光。温先生是一位残疾人,目前已在书吧工作接近三年。他过去是一名低收入的理发师,后来接受了碧桂园职业学院培训才改行成为图书管理员。他的工作内容包括书籍的管理、外借、出售,工作强度不大,每日一般工作至下午5点半,一周有一天休息时间。每月固定工资为3000元,享受五险一金的保障,还配有员工餐。温炳光先生表示,他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不仅体验良好、有可观的收入,关键是还离家不远,上班方便。

他告诉队员们,书吧是公益的产业,在这里村民可以免费看书。书籍有些来自清远文化局,也有来自各地的捐款。这些书目都已纳入清远图书馆系统,实现了高效管理。先前受到疫情影响,书吧客流量有所减少,但随着疫情得以控制,最近来访的客人逐渐恢复往常数量。

采访温炳光先生

下午16:30,队员们到访咖啡吧。店内装修精致,相关配套设施完善,商品的价格也比较合理。

咖啡吧设施

队员们对咖啡吧的前台工作人员黄小曼进行了采访。黄小曼女士的热情相待让队员们在此次采访中获得了很大的收获。她向队员们讲述了鱼咀村的概况、民宿运营模式和小龙虾养殖基地的情况。

从她口中,队员们得知了鱼咀村村民的就业情况。碧桂园每年会向鱼咀村村民提供有包括民宿前台、餐饮部、绿化部、清洁部的众多岗位。在村民上岗前,碧桂园职业技术学院会进行一周到一个月的工作培训;成为碧桂园的正式员工后,村民可享受五险一金的待遇,月平均工资在3000元以上,这在英德市是属于中上标准。

她说:“这份前台工作让我的生活得到充实,经济收入增加了,跟家人相处的时间也多了。我很满意这工作,我感觉这里就像是我的家一样。”

采访黄小曼女士

通过这一天的探访,红鲤跃江调研队对鱼咀村文旅产业的基本情况及碧乡文旅经营都有更深刻的了解和感悟,也无处不见企业帮扶对鱼咀村带来的影响。可以说,乡村振兴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而村民的生活也在乡村振兴的春风中奔向小康,人民的幸福提振了乡村发展的信心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