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潮旅冲调研队:初探永善振兴之路
时间:2021-08-19 来源: 点击数:

潮旅冲调研队:初探永善振兴之路

编辑:魏煊 文字:傅诗韵 图片:傅诗韵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潮旅冲调研队于8月10日正式开启了对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永善村的线上调研实践之旅。8月10至12日,调研工作处于准备阶段:调研队首先明确了本次调研目标为“探索永善村建立红色研学旅游基地之路,助力乡村振兴”;随后,调研队开展了对永善村细致的背景调查,并基于此确定了具体调研内容与团队分工;最后,队伍反复斟改,完成调查问卷的制作。整体工作有条不紊,为后续调研工作的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8月10日,队伍成员在腾讯会议正式开启调研之旅。此次调研主题为“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其中旅行路线的开发、红色文创产品的销售以及“微商”平台的搭建等都与商业息息相关,作为广外商英学院的学子,队员们希望能够将商科知识学以致用,为永善村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出一份力量。会议中,队员还讨论了公众号建立、文稿撰写、资料收集途径等具体事项。相信有这样清晰的调研主题、负责可靠的队员、切实可行的调研方案,“潮旅冲”调研队伍定能够在这一次调研活动中取得佳绩。


潮旅冲队线上会议

8月11日,潮旅冲调研队以经济民生、资源禀赋、旅游开发三个方面为抓手,对饶平县永善村展开细致的背景了解,并根据收集的信息明确调研需做出的成果。

在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背景下,饶平县作为贫困县之一也顺利实现了脱贫。而位于饶平县上饶镇北部山区的永善村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村落。饶平县的政府官网报告指出,本县农业生产、工业生产、基础设施投资、市场消费等领域都稳步提升,生态治理得到有效施行,总体呈现良好态势,充分体现了疫情冲击下党对民生福祉的深切关注,党领导的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然而,作为成功脱贫不久的永善村在如何衔接好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上仍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探索。本次调研将采取线上收集资料、电话采访调查等方式继续了解当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建设等状况,以更好地提出助力其乡村振兴的有效措施。


饶平县人民政府官网

永善村位于饶平县上饶镇的最北部山区,是潮汕地区传统客家古村落,具有独特的乡村特色。它不仅是我国数千年农耕文化的结晶,更是古物质文化遗存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聚地,其中流行于饶平的彩青习俗,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至今已有近700 年历史。

根据收集的资料,调研队总结了永善村在资源方面的特点:一是资源丰富、种类较多,自然与人文资源有机结合,具有优良的生态观赏、旅游休闲价值;二是考古优良资源突出,如省级文物南阳土楼群、各式各样的特色民居建筑;三是天然资源突出,如一溪两岸、桃花谷、瀑布水帘洞、红军古驿道等;四是已开发、在开发和待开发的资源相互呼应,可持续发展潜力巨大,如土楼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生态文明文化、农商产业文化、江南客家民俗文化等。然而,队员们也发现永善村虽然坐拥着丰厚的人文资源和优越的自然条件,一直以来却未将这份资源的优势发挥出来。通过本次调研活动,队员们希望能在永善村寻求一个推动当地资源有效利用的可行性方案,帮助永善村重焕光彩,实现乡村振兴。

饶平县永善村景观

紧接着,调研队对永善村的旅游开发现状进行了调查。为弘扬老苏区红色革命精神,建设美丽乡村,在政府的指引下,永善村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以旅游项目为导向的建设工作,不仅完善当地基础设施,而且摒弃了过去的“脏、乱、臭”现象,在2017年被评为上饶镇“最美乡村”。另外,饶平县政府以村民共同入股的形式成立“饶平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选出由一批本村优秀乡贤组成的管理团队负责策划经营公司,在有效改善当地就业的同时力图将永善村逐渐发展成为集文物民俗、古驿道生态度假、红色教育、旅游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生态旅游胜地。在新农村建设中,村民生活越来越好,回归自然也已经成为城市居民一种旅游新时尚,永善村的红色旅游,前景广阔,潜力巨大。针对这一现状,本次调研将进一步探究如何将当地红色旅游资源与研学旅游相结合、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弘扬红色文化相结合,探索出一个“线上+线下”、“红色文化+研学旅游+非遗传承”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潮州传统客家古村落

8月12日,成员们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调研的具体方式为问卷星及电话访谈,并根据调查内容制定调查问卷及电话访谈稿。此外,队员们还讨论了后续调研内容:一是调查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生态环境现状以及就业状况;二是调查当地红色旅游资源的具体情况以及利用状况;三是调查当地政府对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利用的采取的措施及其影响;四是调查当地村民对于开发红色研学旅游项目的看法和建议;五是调查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彩青”的传承发展状况。

通过三天扎实的前期准备,潮旅冲调研队不仅对饶平县永善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后续调研工作的展开进行了严密的部署。每位成员都齐心协力、高效完成每天的任务,在之后的调研工作中,潮旅冲调研队的队员们将基于这三天前期准备,通过电访、问卷星等形式进行更加深入的调研工作。期待潮旅冲调研队伍后续能够稳步前进,取得令人满意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