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潮旅冲调研队:落地访谈与调查
时间:2021-08-19 来源: 点击数:

潮旅冲调研队:落地访谈与调查

编辑:魏煊 图文:黄碧燕

8月13日,在过去三天的资料收集、整理的基础上,潮旅冲调研队正式与饶平县永善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此次联系主要目的为发放调查问卷,同时对其进行电话访谈。其中,电话访谈内容聚焦在“经济民生、生态环境、红色资源禀赋、红色旅游开发、地区历史与风采”这五个大点上。访谈结束后,相关队员对访谈所得内容进行了整理归纳,以便后续调研工作的开展与及时调整。其余队员则密切关注问卷星填写情况,时刻做好处理异常情况的准备,以保证调研资料收集的顺利进行。

线上总结会议

通过前期背景资料收集以及首次电话访谈,潮旅冲调研队了解到,饶平县永善村村民对“红色旅游振兴饶平”这一构想普遍持有支持态度。同时也从调查中得到许多由村民提出的宝贵意见,如可结合当地村庄历史制作读本用以丰富读本内容等。

在当晚的线上会议,队员们对第二天的调研任务进行了梳理:根据首日访谈经验继续进行电话访谈以及线上调查,以便收集到充足的数据;着手准备制作第二篇调研推送。

8月14日,潮旅冲调研队按照13日会议制定的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新一日的电话访谈以及问卷收集工作,访谈依旧围绕“特色旅游振兴饶平”这一中心主题进行。永善村负责人告诉队员,得益于国家的政策扶持,近年来永善村结合了自身具有的“潮汕、客家”双特色以及当地的生态资源,形成了茶叶、蜜柚两大支柱产业。在这两大支柱产业的推动下,永善村经济飞速发展,村民的生活水平整体得到提高,村庄整体的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摆脱了以往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形象。此外,队员们在这一天的访谈中也了解到了更多永善村脱贫前后的变化,更加坚信边远地区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与红色文化、国家精准对接贫困县乡政策的地方发展计划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线上会议

访谈结束后,队员们整理好收集到的访谈数据并归整资料,做好准备参加线上的腾讯会议。

在线上会议中,队员们对第二篇推送的细节进行了勘正并根据14日的调研资料对推送提出修改意见,计划在推送中增加永善村脱贫前后面貌对比展示部分。

会议的最后,队长对调研工作进行了评价与总结。在过去5天的资料收集以及电话访谈中,队员们整体更加深入了解了永善村的历史背景、民生经济状况,也对这次调研最后计划形成的红色研学路线以及读本有了更具体的构建框架。总体上,调研工作进行顺利,队员调研热情高涨,希望能为永善村未来的发展贡献新时代青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