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初探雷剧现状——“雷”厉风行队在雷州调研
时间:2021-08-19 来源: 点击数:

初探雷剧现状——“雷”厉风行队在雷州调研

编辑:卢富涛 文字:卢富涛 摄影:卢富涛 李德君

7月29日下午,乡村振兴“雷”厉风行调研队雷州组6名队员陆续抵达雷州市,实地调研雷剧发展现状,探索雷剧传播发展的新途径,为雷剧的创新传播和民俗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为其他地方民俗文化的传播与推广提供参考借鉴。

下午18:00,调研队前往预先计划的调研地点进行踩点并进行初步的调研工作。队员们首先来到宾馆附近的湿地公园,公园虽然风景宜人,但由于未完全开发,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园人流量较少,市区的商场也由于商业集聚程度不高,人流量不大,因此团队选择前往下一地点开展采访调研。

雷州市区的湿地公园

随后,队员们乘车前往雷州市标志性建筑物——雷州市博物馆。雷州市博物馆独具特色,正门两旁是高约十米的石浮雕,雕刻着雷州石狗、雷州“高跷龙”和雷州傩舞“走成伥”等民俗图,具有古朴、大气的特色,文化元素非常丰富。据观察,博物馆附近区域人流量大,非常适合采访调研以及进行问卷调查。而由于博物馆晚上不对外开放,调研队决定30日上午入馆调研,探寻雷剧的发展历史,并采访相关学者。

雷州市博物馆正门的浮雕

晚上19:00,队员们步行前往雷州西湖公园。这是一座风景秀丽,人文荟萃,集自然风光、贤踪圣迹和各种游乐项目于一体的园林式综合性公园,苏轼、苏辙和秦观等著名历史人物曾游历此湖,置身于园中,队员们能深切感受到雷州的独特民俗风情和文化氛围。西湖附近的人流量密度非常大,这有利于队员们开展采访和问卷调查工作。

雷州西湖旁的脸谱墙

根据一位居民的介绍,雷州西湖是当地比较有标志性的地点,晚上经常会有雷剧爱好者或者雷剧团在附近演出雷剧,但由于疫情影响,最近西湖不允许此类聚集性活动。调查中,接受采访的居民都对“是否听说过雷剧、雷剧是否会经常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中”的问题给予肯定的回答,但他们告诉队员,自己却很少真正地欣赏雷剧。

通过调研,队员们得知,如今在新媒体平台上有不少有关雷剧的介绍和推广视频,然而通过新媒体平台(如抖音、快手等)来了解雷剧的群体主要是年轻人,一些上了年纪的雷州人较少使用。雷剧的爱好者主要是老人,当今对雷剧有深入了解的年轻人并不多。尽管有学校专业教雷剧,但学习的人在减少。

雷剧作为雷州市的传统艺术,几乎所有村庄每到重大节日都会请雷剧团来演出雷剧。雷州本地人虽然也承认当今的雷剧文化氛围有所减弱,但并不担心雷剧的传承,因为“这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习惯了”,一位司机说道。

苏公庭

晚上20:00,结束采访以及规划好调研路线后,队员们结束了第一天的调研工作,乘车回到宾馆休息,为接下来几天的调研做准备。

队员在规划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