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叹民风之淳,赏雷剧之美
时间:2021-08-19 来源: 点击数:

叹民风之淳,赏雷剧之美

编辑:卢富涛 文字:卢富涛 摄影:庞思敏 卢富涛

7月30日,乡村振兴“雷”厉风行调研队雷州组6名队员前往雷州市博物馆和鸭禄村调研。

上午9:00,队员们到达博物馆,大厅正中陈列着的一个大石盆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石盆重3.58吨,外高1.1米,内深0.88米,盆口外径1.9米,内径1.8米。用整块玄武石雕刻成的如此大的石盆,世间罕见。随后,队员们来到民俗风情展厅,该展厅展示雷州节日习俗、民间信仰崇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民俗活动、风味小吃、传统服饰、婚育习俗、医疗巫术、娱乐游戏、尚武习俗及各类传统器具等。进入民俗风情展厅,首先映入眼帘便是关于雷剧的展览,站在雷剧的服装和乐器前,队员们真切的感受到了雷剧传达出来的艺术气息,并通过展览对雷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队员在拍照留念

离开民俗风情展厅后,队员们对一位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据工作人员所说,雷州的村庄每到神诞、逢年过节时都会请戏班唱戏,在著名的茂德公古城每天晚上更是都有戏班或雷剧爱好者在唱戏。谈到欣赏雷剧的主要人群,工作人员坦言,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雷州年轻人更喜欢的是网络上的自媒体视频,对雷剧感兴趣的人群主要是老一辈的雷州人。当被询问到如何才能让年轻人对雷剧感兴趣,工作人员认为雷剧应该要现代化、年轻化,结合现代的元素对剧本进行创新。实际上也已有个别雷剧演出进行了现代化的创新,取得一定的成效。

采访结束后队员们迈进石狗奇观展厅,欣赏到了久负盛名的雷州石狗。雷州石狗习俗是独具特色的雷州文化中一份厚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习俗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信仰广泛、区域性强,是古代环北部湾地区“石狗文化圈”的活化石。

雷州石狗

一名历史沿革厅的解说员在和队员交谈中得知了队伍的雷剧调研项目,非常乐意接受队伍的采访。他谈到,雷剧虽然是用雷州话唱的,但是在剧本等方面与粤剧具有相似性。雷剧很重要的意义在于颂神,例如供奉天后。天后是雷州的海神,在雷州具有很高的地位,雷州几乎所有的村庄都有天后宫。讲解员还介绍了雷剧在村庄的演出模式、重要的剧本《状元送子》、雷剧的腔调等,让队员们对雷剧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当今的雷剧已经有了一些创新,从唱腔来看,由于古时人们生活艰苦,雷剧唱腔主要是哭腔,腔调较单一,而现代专业的雷剧团已经在雷剧中加入了一些流行曲调,发展出现在喜悦、悲伤等不同的唱腔。讲解员虽然自己也喜欢听流行音乐,不听雷剧,认为年轻一代与雷剧有隔阂,但他认为雷剧不会消失,因为每年颂神都需要雷剧,只要神庙还在雷剧就不会失传。

队员在采访讲解员

上午10:00,队员们结束了在博物馆的调研,前往西湖边发放调研问卷。吃完午饭后队员们便回到宾馆休息,为下午前往雷州市鸭禄村调研做好充足的准备。

下午15:30,队员们乘坐大巴前往鸭禄村,大约两小时后安全到达晚上的雷剧演出地点——鸭禄村文化楼。鸭禄村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当地村民非常热情友好,一位村民得知队伍此行的目的后,亲切地与大家交谈了起来,并介绍了鸭禄村以及雷剧演出的情况。

鸭禄村文化楼

晚上的雷剧演出由雷州市半岛青年雷剧团承办,队长事先联系了雷剧团的团长,团长处理好剧团事务后热情邀请了队员们一起吃晚饭。晚饭菜肴虽然没有五味俱全,但能让大家品尝到雷州饮食的独特风味。

吃完晚饭,休息片刻后,调研队伍来到舞台后台参观了雷剧团的化装间,并采访了雷剧团的一些演员,其中包括一名资历非常深、十分出名的花旦。花旦名叫何冬娟,她表示,自己从学习雷剧开始到现在已经26年了,演出这么多年,几乎每年只休息一个星期,每场演出都是满场,可见雷剧在雷州地区的重要地位。她认为观众的喜爱是雷剧一代代传承的动力,雷剧对雷州人来说是一种文化的精神的享受,把剧本的故事表现出来,能让观众感受到故事的灵魂。问及目前雷剧面临的问题,她认为人才和资金短缺是目前雷剧发展主要的困难,一些有才能的人缺少动力去创作和创新剧本,原因就在于报酬过低,同时政府的保护和宣传也不到位。雷剧团的宣传方式也较为单一,主要靠剧团和个人口碑的宣传。她还提到,现在的雷剧团已经尝试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展,雷州市半岛青年雷剧团的演出都会在快手上直播。她说:“雷剧的宣传和创新发展要借助网络的力量。”

调研队在采访花旦

在化装间队员们注意到,剧团一名成员正在进行化装直播,于是上前进行了一场简单的采访。队员通过询问得知,很多在外地的雷州人就是通过快手观看雷剧,平时没有演出时,一些雷剧爱好者也会在快手上直播唱戏。每一场演出大概会历时3个多小时。由于服装厚重,在夏天会非常热,但大家还是会坚持唱戏。

花旦正在与观众互动

采访结束后不久,雷剧演出正式开始。这是队员们第一次现场观看雷剧演出,虽说已经在手机上看过雷剧,但在现场的感觉还是非常特别,大家无不被吸引住。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雷剧以其独特的魅力展现流动艺术的美韵。叹民风之淳,赏雷剧之美。此次鸭禄村之行必会成为队员们心中美好的回忆!